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牙醫系繁星列第8學群 新增面試篩選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說,今天召開常務會議,決議將把牙醫系繁星列入第8學群,跟醫學系一樣,未來考生都要經第2階段甄試(面試)後才能被錄取。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說,今天召開常務會議,決議將把牙醫系繁星列入第8學群,跟醫學系一樣,未來考生都要經第2階段甄試(面試)後才能被錄取。

2019/08/06 19:4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大學考試招生實施新制,例如學測採計改5選4,卻發生台大牙醫系繁星推薦時面臨8人的成績學測、校排名等皆不分軒輊,最後全部增額錄取,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今天召開常務會議,決議將把牙醫繁星列入第8學群,跟醫學系一樣,未來考生都要經第2階段甄試(面試)後才能被錄取。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表示,今天召開招聯會常務會議,進行大學甄試的檢討,其中今年繁星推薦管道,有台大牙醫系招生1名,但來了8名不論學測成績皆滿分、在校排名也都前1%的學生,最後只能增額7人,為了解決,已2度徵詢牙醫科系,認為新增面試應可解決。

戴念華說,牙醫系繁星新增第2階段甄試(面試),牙醫系認為可評估學生是否具有從醫的人格特質,因此今天會議原則上通過,將牙醫系在繁星列入第8學群,跟醫學系同群,為求慎重將再逐一問過牙醫系是否同意,無多數反對,將執行此案。

另外,今年大學個人申請也發生「同分超額」問題,2092個系組中多達數十個在申請第1階段(僅用學測成績篩選)發生大量學生同分超額,比該科系預計面試的人數多出數倍到10幾倍;戴念華說,分析今年超額數據,並透過常務學校討論,達成共識,要求科系將來超篩,可用現有學測成績,進行依次比序。

戴念華解釋,現行申請1階遇到多人同分,只能用有採計的科目總和,如只採計國文、英文、數學,就只能用國、英、數3科總和再篩一次,未來可採依次比序,將國、英、數排序來篩,經過模擬可有效降低同分問題,如中國醫牙醫系今年218人過1階,經依次篩選可降為109人、交大機械系過1階281人,依次篩選後可降為165人。

但戴念華說,另外有醫學科系的情況是,採計4科,但學生都60滿級分,各科也都15級分,依次篩選也沒用,但醫學校系表示,世界各國的醫學系普遍是高倍率的競爭,可從多數人甄選出未來適合行醫的學生,因此超額也沒關係,未來將維持現狀,並投入充裕的臨床醫師來提高甄試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