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海岸變更美!友善耕作的彩田米收成了

彩田米種植後,呈現一片黃澄澄的稻海。(郭慶霖提供)

彩田米種植後,呈現一片黃澄澄的稻海。(郭慶霖提供)

2019/08/03 12:27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曾滯留台灣513天的金山小白鶴,為當地掀起友善耕作、無毒農業旋風,並在文史工作者郭慶霖、彩田友善耕作執行長楊儒門的持續推廣下,目前北海岸已經有33名農友、30甲的土地進行友善耕作,不施用化學肥料、不灑農藥及除草劑,近日彩田米開始收割了,從空拍畫面更能清楚看見,彩田米種植前後,一片黃澄澄的稻海,令人心曠神怡。

小白鶴於2014年12月被發現迷途降落在金山清水濕地,滯留513天直到2016年5月離去,為了讓小鶴吃得健康,當地農友願意參與無毒農業、友善耕作,因為沒用農藥,連當地消失20多年的螢火蟲也重新現蹤,喚醒台灣對生態保育的重視。

雖然小白鶴已離開,牠帶來的友善耕作旋風仍持續在北海岸開花結果,郭慶霖、楊儒門先在金山推廣無毒友善水稻田契作,第一年只有2位農民、1甲1分地加入,後來逐年成長,目前已有33名農友、30甲的土地,土地遍及三芝、石門、金山、萬里,讓北海岸變得更美。

現在彩田米提供在地社區老人共餐的米食,有11個據點;三和國小師生們自己種稻,彩田協助管理;提供給中角國小當營養午餐用米,讓孩子可以吃到爸媽種的米;也和林務局合作的南勢湖生態基地,提供給金美國小辦食農教育,收成後就成為學校營養午餐的用米,讓師生吃自己種的米,縮短產地到餐桌的距離,同時也拉近孩子與土地的距離。今年更在林務局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的協助下,復耕葵扇湖水梯田,希望為下一代留下珍貴的梯田景觀。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說,友善耕作不僅農友收益提高,消費者食安也受到保障,農業局協助農友農藥殘留自主檢查,至今都是零檢出,農業局也協助友善耕作農友,成功向農委會申請到每年每公頃3萬元生態給付補貼,最長3年,進入水稻收割季節,陣陣稻浪起伏,形成北海岸友善田園最美好的地景,歡迎民眾前來享受農村田園風光的同時,採購最新鮮的農產品。

彩田米種植前空拍畫面。(郭慶霖提供)

彩田米種植前空拍畫面。(郭慶霖提供)

農友友善耕作的農產品,獲餐廳採購並在室外販售,很受歡迎。(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農友友善耕作的農產品,獲餐廳採購並在室外販售,很受歡迎。(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農友朱金萬友善耕作的彩田米收割了。(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農友朱金萬友善耕作的彩田米收割了。(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農友自主將友善耕作的彩田米採樣有無農藥殘留。(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農友自主將友善耕作的彩田米採樣有無農藥殘留。(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