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3歲老農秀絕活 2小時紮300束稻草

清晨太陽才剛亮,93歲的老婦張王英鳳,就出現在稻田裡欉草。(記者張議晨翻攝)

清晨太陽才剛亮,93歲的老婦張王英鳳,就出現在稻田裡欉草。(記者張議晨翻攝)

2019/07/03 13:47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誰說老人家體力比不過年輕人?宜蘭縣一期稻作最近陸續收割,收割後的稻草農民會「欉(束起之意)」起來留做他用,欉草講究速度、技巧,被視為農村絕活;冬山鄉有名93歲老婦張王英鳳,被劉姓鄰居發現短短2小時就「欉」出近300束稻草,過程從無外人幫忙,速度之快讓劉男自嘆不如,年輕人都要輸給她。

冬山鄉珍珠社區的劉姓民眾,今年將住家附近的水田租給代耕業者,最近水稻收割後,田間滿布稻梗;住在附近的張王英鳳,因自家種菜需要用到乾草,於是向劉男提議幫忙收草,劉於是留了5行乾草張王英鳳。

劉姓民眾原以為張王英鳳會請家人或用機械收草幫忙,沒想到今天清晨4時許,張王卻獨自出現在田間,從田頭「欉」到田尾,來回5趟、至少500公尺距離,短短2小時就欉完300餘束稻草,速度之快,讓66歲的劉男讚嘆不已,「怎麼那麼快!」

張王英鳳欉草期間,劉男將過程錄下,3分鐘影片邊欉邊聊天,一轉眼完成7束稻草

,且過程一氣呵成、輕鬆,臉上未顯露疲態。劉姓民眾不斷誇讚老婦人的手藝,他指出,欉草不僅講究速度,如何讓紮好的稻草不會鬆散、立起來不倒,靠得是一門技巧,許多稻農都不見得會欉草這門手藝。

蘭陽平原每年只種1期稻作,收割後稻草可用來蓋菜畦,避免長出雜草,或用作有機肥、留至冬天餵養耕牛、或作為火種使用。

「非常佩服!」劉姓民眾說,他雖然從小在稻田長大,但對欉草卻仍無法掌握到技巧,沒想到阿婆年齡近93歲,卻能在短短2小時紮完300多束,速度贏過許多年輕人,「看得相當汗顏。」

相關影音

93歲的老婦張王英鳳,在短短2小時就欉完總長度約500公尺的稻草堆。(記者張議晨翻攝)

93歲的老婦張王英鳳,在短短2小時就欉完總長度約500公尺的稻草堆。(記者張議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