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承百餘年! 台灣僅存「埤長」在台東

台東農田水利會長羅應鑑(中)見證下,新舊埤長以原住民「禮刀」交接。(記者張存薇攝)

台東農田水利會長羅應鑑(中)見證下,新舊埤長以原住民「禮刀」交接。(記者張存薇攝)

2019/06/28 15:53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東海岸3鄉鎮因海岸山脈陡峭,水源引自山谷間溪流、圳路零星分散,在地阿美族人為了保有灌溉水源,義務自組維護農田灌溉互助組織,並輪流擔任「埤長」負責水路暢通,傳承迄今超過百年,台東農田水利會今天舉行埤長交接,會長羅應鑑指出,台東是台灣目前僅存落實埤長制度的地區,也傳承超過百年,非常感謝在地族人的努力,但也憂心農村人口老化、埤長制度將慢慢消失。

台東農田水利會東河工作站長黃正隆說明,東海岸山區地形陡峭,無法設置大型水工構造物,阿美族先民零星開築土渠引溪水灌溉,像今天交接的南溪10號圳於西元1876年開鑿,初期為族人集體守護圳路暢通,中期改為依耕作面積每星期輪值,日治時代演變為會員輪流擔任埤長,任期為半年或1年,會員則要繳交費用給埤長,用於水圳維護。

羅應鑑進一步說,以東河鄉北溪、南溪地區為例,灌溉面積有310公頃、圳路多達22條,而東河工作站位於平地,要前進山區管理十分困難,有賴這群埤長在颱風豪雨過後第一時間搶通水圳。

今天在羅應鑑、農委會農田水利處長謝勝信見證下,新舊任埤長交接,舊埤長把象徵權力與責任的禮刀送給新埤長,新埤長則把斗笠、鋤頭回贈給舊埤長,感謝他們的付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