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國科大逼印尼生超時工作 教部重懲且移送檢調偵辦

建國科技大學印尼籍19位非產學專班的學生涉淪外籍勞工,教育部政次劉孟奇(右)和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左)今天傍晚說明,經查印尼籍學生嚴重超時工作達48至54小時,學校應該是知情,學生薪資還疑被仲介公司高額不當扣款,除重懲建國科大,並將全案移檢調偵辦。(記者林曉雲攝)

建國科技大學印尼籍19位非產學專班的學生涉淪外籍勞工,教育部政次劉孟奇(右)和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左)今天傍晚說明,經查印尼籍學生嚴重超時工作達48至54小時,學校應該是知情,學生薪資還疑被仲介公司高額不當扣款,除重懲建國科大,並將全案移檢調偵辦。(記者林曉雲攝)

2019/06/27 21:14

首次上稿 20:38
更新時間 21:14(新增建國科大說法)

〔記者林曉雲、劉曉欣/綜合報導〕建國科技大學去年入學的印尼籍19位非產學專班的學生涉淪外籍勞工,教育部接獲印尼籍學生陳情指,護照與居留證遭工讀仲介公司扣留並被迫超時工作,即與彰化縣政府迅即蒐證,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今天傍晚表示,經查印尼籍學生嚴重超時工作達48至54小時,學校應該是知情,學生薪資還疑被仲介公司高額不當扣款,教育部原已懲處建國科大自108學年起不得招收境外學生,再新增列入專案輔導學校及扣減相關獎補助經費,並將全案移檢調偵辦。對此,建國科大表示,依法安排學生打工,且每星期工讀時數不得超過20個小時,並特別翻成印尼文告知學生,有廠商透露是學生私下拜託要超時工作,校方並不知情。

楊玉惠表示,學校和工讀仲介公司有無構成刑法第339條或第341條詐欺罪、第304條強制罪及違反人口販運法規定等情事,教育部將轉請檢調單位處理,近日亦將再前往學校進一步查證,如查有其他重大違失事項,一定會再加重處罰。

楊玉惠也指出,陳情求助的印尼籍學生並非產學合作專班學生,是透過一般外國學生管道申請至建國科大就讀,其工作非屬校外實習課程,而是學校介紹至廠商工讀;對於回復印尼籍學生權益受損部分,已要求學校承諾立即追回學生被不當扣繳的費用,並提供學生可在我國安心求學的助學措施,有關後續學生就學意願,如留原校就讀或想轉至他校,教育部均將全力提供相關協助。

教育部政次劉孟奇強調,教育部自今年1月29日設置境外學生意見信箱及服務專線以來,共受理諮詢案48件,其中專線諮詢34案、信箱諮詢14案,教育部鼓勵境外生利用以保障自身權益,也持續不斷要求學校與廠商守法,不可以踩越「勞動權益與人權」紅線,教育部一定從嚴處分,以維護我國高等教育之聲譽及保障來台就學學生權益。

教育部在今年3月間,針對建國科技大學以代辦費名義,向境外學生收取行政管理費及學生超時工作等違失事項,已懲處該校自108學年起不得招生境外學生,在接獲印尼籍學生投訴後,教育部調查發現這些學生的確嚴重超時工作,且學校應為知情,學生證詞並一致指出「學校知情其每週工作嚴重超時,但對外僅得宣稱每週工作20小時,若不從則將被送回印尼。」學生工讀的廠商係學校介紹,且校方也表示知悉廠商於下午課後至夜間及週末,以交通車至學校宿舍接送學生往返,教育部因此不採信學校辯詞。

楊玉惠表示,根據學生工作薪資發放明細表顯示,學生每月被工讀仲介公司扣取高額不當款項,包括儲蓄學費、學校住宿費、便當費及服務費,但建國科大校方卻稱未收到儲蓄學費與學校住宿費,便當費廠商也表示未向學生收費,則工讀仲介公司恐涉有向學生詐取金錢一事,教育部均將轉請檢調單位偵辦。

建國科大表示,有關這群19位印尼籍學生,在招收時就明白告知第一年不收學費,因此,學校只收雜費與住宿費而已。

建國科大強調,這群學生是透過一般外國學生管道來就讀,第一年以學習中文為主,因此,校方也依法安排學生打工,但每星期工讀時數不得超過20個小時,並特別翻成印尼文告知學生,並讓學生簽名,還拜託廠商不要違規;在教育部接獲陳情調查後,就有廠商跟校方透露,這是學生私下拜託要超時工作,校方並不知情。

建國科大強調,這群學生當初都是經過面試、篩選通過才來台念書,招生資格必備高中畢業證書、成績單,連護照都要剛剛申請,不曾來過台灣,連親友都不可在台工作,就是希望學生來台好好學中文,修讀大學課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