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4年接生13170人…她的紀念展讓人好感動

奉獻44年於助產士,接生13170人,黃陳梅麗紀念展於文化局開幕。(記者蔡彰盛攝)

奉獻44年於助產士,接生13170人,黃陳梅麗紀念展於文化局開幕。(記者蔡彰盛攝)

2019/06/27 13:59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新竹市文化局三樓文化櫥窗「從產婆到助產士、黃陳梅麗女士」,即日起展出黃陳梅麗生平事蹟、醫療器材、獎牌、照片等文物,各界人士從各縣市遠道而來,一起追念緬懷她奉獻44年於助產士事業,接生人數達13170名的感人事蹟。

新竹市文化局秘書邱淑芳表示,黃陳梅麗生於1920年,17歲考上產婆,18歲嫁至新竹,22歲開始於新竹市北門街執業,在44年的助產士生涯共接生13170人,兩個女兒後來也當護士,三代都從事接生工作,為社會奉獻良多。

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羅烈師教授表示,台灣目前是全世界採剖腹產生產最高比率的國家。盼透過本期助產士的展覽,讓更多人回歸自然生產。學生徐美琪在他任指導教授下,完成「婦心與婦信:助產士黃陳梅麗生命史研究」碩士論文。

文化局表示,黃陳梅麗女士早期在動盪的時空環境下,不僅曾遭遇空襲,還曾到防空壕接生,甚至自己臨月時依然挺著大肚子僅靠幽微暗光替人接生。其中更多詳細的生平故事,收錄於《新竹市醫療業耆老口述歷史》一書,展期至9月1日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