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啟動修復 打造類華山文創園區

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啟動修復。(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啟動修復。(記者蘇孟娟攝)

2019/06/26 19:2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台中監獄)官舍群」今日啟動修復工程,文化局指出,共斥資2億餘元修復,預計2022年完工,屆時將結合附近典獄長官舍、浴場及演武場等打造「刑務所官舍群文化園區」,引進文創與青創,以類台北華山文創園區模式發展,成歷史空間活化新亮點。

文化局指出,台灣在日治時期有台北、台中及台南3大監獄,台中刑務所仍保有包含典獄長官舍、浴場、演武場及判任官宿舍等,是日治時期三大監獄相關設施中,保存最完整的建築群體;市府在2014年將宿舍群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並推動修復計畫,向中央爭取1.3億元經費,加計市府配合款,共將投入2億2千餘萬元進行修復,今日啟動修復工程。

文化資產處指出,修復工程將針對刑務所官舍群9棟歷史建築、2棟無文資身分建物及全區公共範圍進行整修,因9棟歷史建築年代跨日治大正時期、昭和時期及戰後1960年代興建,約自1912到1960年代,修復時將依各時期特色分別復原。

張大春指出,該區約4千坪空間,未來修復完成後,將結合已修復完成的典獄長官舍、浴場及附近人氣鼎盛的演武場等,打造成「刑務所官舍群文化園區」,以類似台北華山文創園區的模式,引進文創與青創活力,因鄰近台中市火車站,可望成為台中市文創及歷史空間再發展的新亮點。

立法委員黃國書指出,約在8年前,台中刑務所官舍群一度面臨被拆除再開發的危機,當時奔走尋求保存機會,如今不但順利整個官舍群保存,將活化再利用,相信能再創歷史建物再現風華的高峰。

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啟動修復,打造類華山文創園區。(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啟動修復,打造類華山文創園區。(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啟動修復,將與已修復的典獄長官舍等合成文化園區。(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啟動修復,將與已修復的典獄長官舍等合成文化園區。(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