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豐年祭暑假接力登場 部落訂定部落慶典旅遊需知籲遵守

卡大地布部落自訂小米收穫祭慶典旅遊公約,籲外界遵守及尊重。(記者陳賢義攝)

卡大地布部落自訂小米收穫祭慶典旅遊公約,籲外界遵守及尊重。(記者陳賢義攝)

2019/06/26 17:16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花東原住民部落豐年祭暑期接力登場,展現特有人文與熱情,也歡迎外界一起同歡,但為避免遊客因不知傳統而誤觸禁忌,進而發生不悅插曲,有部落自訂慶典旅遊需知,如「部落未開放,請事前了解各部落公告事項」、「歌舞不是表演,不要拉著人指揮拍照」等,籲同歡遊客自律,歡樂之餘也給予尊重。

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族人為迎接7月中旬的小米收穫祭,早在月前就開始召開部落會議籌劃,婦女會更在去年底就齊力墾地種植小米,日前收成預作準備,青年會則遠赴屏東割茅草,曝曬乾燥分工建繕「巴拉冠(青年會所)」,所有族人都以最愉悅的心情迎接這場年度盛宴。

由於往年小米收穫祭時有遊客因不知傳統禁忌而引發爭議,部落重申旅遊公守籲尊重,包括不要跟從旅行社行程入部落;部落未開放,請事前了解各部落公告事項;部落在旅行社安排的行程中往往未受益,想支持部落文化發展請洽部落導覽;部落園區通常有許多禁忌,已公告事項請乖乖遵守,免得遭人罵或趕出部落。

其次,部落慶典雖是開心的日子,但仍有許多古老儀式不對外開放,請勿強行進入;請聽從現場最高指揮指示行事,若不從,麻煩大門口就在旁邊,自行離去;進到部落如同進到別人家,請帶上禮貌;歌舞不是表演,不要拉著人指揮拍照;尊重穿著傳統服飾的朋友們,他們必須有部落給予的工作在身,請不要打擾他們;保持尊重再尊重再尊重的心,不要用以客為尊的心態進到部落,人家並沒有邀請你。公約條文雖然白話直接,部落期盼大家互相尊重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