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長榮罷工權被沒收 桃空職工向高市勞工局陳情

長榮空服員罷工權憂被沒收,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向高市勞工局陳情,盼獲勞工局的支持。(記者黃良傑攝)

長榮空服員罷工權憂被沒收,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向高市勞工局陳情,盼獲勞工局的支持。(記者黃良傑攝)

2019/06/19 18:46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長榮航空空服員已取得合法罷工權,就在20日將行勞資協議前夕,華航高雄空服員遭勞動部裁決不具會員資格,引起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不滿,也憂心長榮資方利用此一裁決欲沒收合法罷工權,或調度高雄區空服員北上支援,瓦解工會團結,今午向高市勞工局陳情,若長榮空服員發動罷工,要求勞工局挺身而出。

陳情抗議過程平和,由勞工局主任秘書皮忠謀接受,職業工會表示全案訴願中未定案,長榮勞資協議時不應被拿來框上,質疑長榮空服員的罷工權的合法性,希望高市勞工局力挺工會,如同在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時,曾發文強調高雄分會會員都有合法罷工權,成為當時罷工成功一大關鍵,支持長榮空服員向資方爭取勞工權益。

主秘皮忠謀表示勞動部的裁決只是個案,而且仍可申覆救濟,只要依法取得工會會員資格,若覺得有權益受阻損害,勞工局必全力協助調解,也不管勞方人在何處,均享有各項勞動權益,必定支持勞工在團結、爭議、協商權等保障。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動前往高市勞工局前拉布條、陳情,抗議勞動部裁決委員會在勞裁字第5號案裁決認定高雄分會會員,因人不在桃園工作故不具會員資格,高喊這項裁決案「荒腔走板、前後矛盾」,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高雄辦公室主任潘家洛表示,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時,高雄市府曾發文支持高雄分會的會員都有合法罷工權,呼籲也應支持長榮空服員的罷工權。

該工會理事廖以勤以長榮航空為例表示,高雄地區工會會員雖在高雄工作,但勞健保及管轄、指揮、監督權,都受登記在桃園的長榮航空,也常因應公司需求在桃園受訓或出勤,工作場域也多在空中,難以區分工作地,都屬於合法的工會會員,享有勞動三法保障各項權利。

相關影音

長榮空服員罷工權憂被沒收,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向高市勞工局陳情,由主秘皮忠謀(左)接受。(記者黃良傑攝)

長榮空服員罷工權憂被沒收,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向高市勞工局陳情,由主秘皮忠謀(左)接受。(記者黃良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