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友揭露登革熱被要求說明 高市衛生局:公告疫情屬主管機關權責

林于凱接獲民眾提供的衛生局公文,質疑網友揭露登革熱疫情是否涉嫌觸法。(記者王榮祥翻攝)

林于凱接獲民眾提供的衛生局公文,質疑網友揭露登革熱疫情是否涉嫌觸法。(記者王榮祥翻攝)

2019/06/04 09:50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時代力量高市議員林于凱在臉書po文指出,有位網友二月初揭露登革熱疫情後證實無誤,事後卻接到高市衛生局公文告知涉嫌違反「傳染病防制法」中傳播不實疫情行為,高市衛生局指出,該訊息是發生在主管機關公告疫情「之前」,且任何人依法本就不得散佈疫情,公告疫情是衛生主管機關的工作。

高市衛生局說明,傳染病防治法第8條明文規定,傳染病流行疫情、疫區之認定、發布及解除,由中央主管機關為之;第二類、第三類傳染病得由地方主管機關為之,並應同時報請中央主管機關備查,中央主管機關應適時發布國際流行疫情或相關警示。

衛生局進一步指出,此案網友在台南,私自發布訊息是在衛生局公告疫情「之前」,加上任何人依法本來就不可隨意散佈相關消息(衛生局公告訊息可以)。

林于凱說,網友是在今年2月3日,在PTT張貼「高雄前鎮興邦里爆發今年今年首例登革熱疫情」訊息,結果三月份收到衛生局公文,被要求到疾管處說明。

林于凱指出,看到這紙公文後有兩個疑惑?今年二月就發生第一起登革熱疫情,是真的嗎?網友提出的是否有根據?於是他到登革熱病例群聚地圖一查,發現今年2月1日的確是第一例登革熱案例發生,地點就是前鎮區興邦里。

林于凱認為,這位網友在PTT張貼資訊無誤,為何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疾管處對於網友、要以違反傳染病防制法中傳播不實疫情的行為來加以威嚇?

他認為,像這類對於公眾安全有重大影響的訊息,政府本該在第一時間確認後立即做揭露,怎反而要求揭露正確資訊的民眾說明,否則要移送地檢署? 因為昨天接獲消息時,衛生局已下班了,今天一定會將這個案子查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