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言台灣教育要創新 柯文哲:我去學校每天都浪費時間

「2019雜學青封閉式講堂」由雜學校校長蘇仰志(左)主持,台北市長柯文哲(中)和「Teach for Taiwan」董事長劉安婷(右)一起對談。(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2019雜學青封閉式講堂」由雜學校校長蘇仰志(左)主持,台北市長柯文哲(中)和「Teach for Taiwan」董事長劉安婷(右)一起對談。(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2019/05/17 16:23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午出席「2019雜學青封閉式講堂」講座,與投入偏鄉教育的非營利組織「Teach for Taiwan」董事長劉安婷一起對談,柯文哲認為,台灣教育產業要創新,若拚填鴨式教育一定拚不過中國大陸,主持人問到在求學過程有無訓練到的非認知能力,柯文哲笑說「腦筋一片空白」,又想了一下柯接著說,「我去學校每一天都是浪費時間,真的浪費生命」,這番話逗笑台下聽講的學生。

雜學校校長蘇仰志主持該場講座,蘇提到有份調查問卷顯示有超過40%學生不會重新就讀當時所讀的科系,詢問柯對調查的看法,柯文哲直言,超過40%人根本不應該去念大學,台灣大學一下子增加太多,最慘的是技職教育,台灣社會出現結構性失業,儘管失業率不高僅4%,可是隱藏性失業還是很多,例如台灣引進80萬名外勞,這要檢討。

蘇仰志再問求學過程有沒有訓練什麼樣的非認知能力,例如創意力、挫折反彈力、樂觀力等的面對人生挑戰的能力,柯文哲突然愣一會兒,接著說「我去學校每一天,都是浪費時間」,畢竟那時候也沒有什麼實驗教育、自學方案,「老實講我這種,在學校真的是浪費生命」,他現在腦筋一片空白。

蘇也問柯如何看待青年創業與教育產業的發展,柯文哲表示,台灣以前教育不讓喜歡,因為早年台灣都是代工產業,當時教育目的是要訓練一批技術成熟的工人,現今台灣產業要升級,教育模式要改變,現在看以前教育覺得不對,但當時教育並沒有不對。

柯文哲強調,台灣要走向創新,產業不創新要跟印度、印尼甚至非洲國家要拚代工是拚不過,台灣GDP、國民所得要更高,產業模式要改變,教育模式就要改變,他在上任之後,教育政策比較活潑,例如市府今年補助學生與老師出國有9千多人,花掉1億元,讓老師學生走到世界、開闊眼界。

柯還說,現今地球上滅種動物種類,比現存的多很多,就像台北市每年倒閉好幾千家公司,但也會不斷出現新的,不斷新陳代謝,用這個概念而言,「失敗是常態」,只要大家慢慢對失敗有新的看法,不再把世俗的成功失敗當作成功與失敗,而是看為人生的一部份,後面就好辦了,可以勇敢去創新。

柯文哲表示,台灣未來產業升級、教育方式改變,但改變過程一定會失敗,要當作沒關係,因為會有不斷新的出現,往正面方向前進,不要怕失敗,怕失敗就完蛋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