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康乃馨好貴! 今年全台最便宜的在「這裡」

因應康乃馨大單,田尾農會成立包裝團隊。(記者顏宏駿攝)

因應康乃馨大單,田尾農會成立包裝團隊。(記者顏宏駿攝)

2019/05/10 20:57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母親節應景花卉康乃馨今年創下歷史新高價,每把拍賣均價逾百元,市價一枝20元起跳,令人咋舌,但產地田尾鄉農會卻最平實的價格回饋給老客戶!他們掌握「大客戶」名單,多年保持固定價格、品質,不隨市場起舞,既保障農民收益,也保障消費者權益。

田尾鄉農會因應母親節康乃馨大單需求,10年前就成立類似「暢貨中心」的工作團隊,他們向產地花農直購康乃馨,由農會職員充當包裝員,這種「農會限定」單枝康乃馨,價格平穩,不隨市場起舞。

以今年康乃馨創下新高價為例,如果民眾到市面購買一枝起碼20元起跳,但田尾鄉農會價格依購買的數量,維持在13至16元,號稱「全台最低價」,但農會強調,他們供應的是「大批量」,小量、零買還是要到切花店。

田尾農會總幹事楊春枝說,農會等於扮演「市場機制」的角色,主要著眼於解決市場「大單需求」,這些大單主要為學校、郵局、銀行、公司集團,這些機關團體每年固定送康乃馨給學生、客戶、員工等,因為每年有固定需求,就成為農會的大單客戶。

楊春枝說,農會可以事先掌握今年的需求量,以保障收購價格委由農民種植,多年下來與農民建立合作默契,有點像「契作模作」,農會只要騰出空間,做好集貨、包裝、送貨的工作。

楊春枝指出,在市場拍賣行情低迷時,農會可以給農民「相對」較高的收購價格,但當拍賣行情創新高時,農會仍維持過去的收購價格,不會讓消費者吃虧,「這才是健康的市場」。

楊春枝強調,不管拍賣市場如何變化,農會給農民、消費者的價格都沒變,農會充其量只是幫雙方解決「需求」和「銷貨」的問題。

楊春枝說,康乃馨拍賣市況年年有別,肇因於農民大都只能依「去年行情」來決定是否續種,如果去年市況差,今年就不會續種。她表示,去年市場爆大量,不少農民慘賠收場,今年種康乃馨的人少,就出現天價。真正健康的市場應該是「不投機」,產與銷都能透明,價格自然平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