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越台中、高雄!台南火車站運量去年 升到全國第四

台南火車站運量在2018年超越台中站、躍居全國第四名高運量車站。(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火車站運量在2018年超越台中站、躍居全國第四名高運量車站。(記者王俊忠攝)

2019/04/30 20:02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有臉書社群近日公布台南火車站在全國各地火車站高居旅客運量的第4名。台南火車站長林煥堂表示,台鐵內部會統計各站的年度運量,不諱言2018年的旅客運量與營收,台南站都居全國第4名,2018年台南站運量還超越台中與高雄兩站,未來南鐵地下化有新火車站後,運量有機會再往上成長。

台南火車站指出,台南站搭車人數在2017年以1千7百多人差距、小輸台中站,居全國運量第5大車站;台中站是第4名;前3名站依序為台北、桃園與中壢站。但到2018年,台南站反倒以963萬2千多名(全國第4名)搭車人數贏過台中站的949萬2千多名(全國第5名),躍居全國第4高運量車站;同年度,高雄站搭車人數僅有670萬多人(居全國第8名),台南站運量超越台中與高雄兩大都會城。

台南火車站長林煥堂表示,雖然台南站運量超越台中站,但年度營收,台南站仍略遜於台中站,以2018年為例,台南站營收有9億2200多萬元(全國第4);台中站以10億7500多萬元居第3,次於台北、花蓮兩站。

林煥堂分析,運量方面,2018年台南能贏過台中、一舉攻占全國運量第4大車站,可能與台南有通往歸仁高鐵站的沙崙線有關,因為短途乘客增加,台南站在運量比台中站多;但營收上,台南站仍不敵台中站,這與台中站較多搭中、長途列車的旅客有關;高雄站因新左營站成立,可能因此分掉一些旅客,使得高雄運量排名往後站。

林站長說,因為台南站假日運量有明顯增加,當假日人力吃緊時,會向運務段申請支援人力,還有部分工時、職務代理人等人力,營運上沒有大問題。

此外,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已展開,未來台南會有1個嶄新的地下車站,車站周邊會規劃停車場與商業空間,林煥堂認為,在新站吸引乘客搭車的正面效益下,台南站運量有機會持續成長。

台南地面上鐵路將市區一分為二,鐵路地下化工程已分標發包、逐步進行。(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南地面上鐵路將市區一分為二,鐵路地下化工程已分標發包、逐步進行。(記者王俊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