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大電視台「韓國瑜新聞」大比拼 「韓天電視台」不是叫假的!

有媒體追蹤台灣6家電視台後發現,在中天電視台所製播的政治新聞中,韓國瑜新聞就高達8成。(圖擷取自中天新聞YouTube)

有媒體追蹤台灣6家電視台後發現,在中天電視台所製播的政治新聞中,韓國瑜新聞就高達8成。(圖擷取自中天新聞YouTube)

2019/04/26 21: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網友不滿被戲稱為「韓天」電視台的中天電視台大量製播韓國瑜新聞,因此發起「新聞頻道轉台運動」。為了瞭解「中天電視台製播韓國瑜新聞的比例跟其他新聞台相較起來有多高」?有媒體追蹤台灣6家電視台長達十日並經分析後發現,在中天電視台所製播的政治新聞中,韓國瑜新聞就高達8成。而與製播韓國瑜新聞則數最少的三立相比,兩者之間差距高達近10倍。

據《端傳媒》調查中天、TVBS、東森、三立、民視與壹電視,在3月6日至3月15日的午間與晚間新聞時段後發現,中天新聞在這十天內的午、晚間新聞時段「韓國瑜新聞」共有225則,與此同時,東森共有75則;TVBS 54則;壹電視49則;民視37則;三立23則。

報導指出,在午間新聞時段,中天播報韓國瑜新聞佔所有新聞比約莫在25%~37.5%之間上下浮動,相較於其他各台已經多出許多。而在晚間新聞時段,該報導指出,中天晚間政治新聞明顯多於他家新聞台所製播的政治新聞數量,達到182則,而其中韓國瑜新聞就佔了145則。而不論是午間或晚間時段,中天所製播政治新聞中,韓國瑜新聞就高達8成。

倘若民眾在一間鎖定中天電視台的便當店用餐,根據該報導,「很可能自入座開始、低頭認真吃飯10分鐘過後,抬頭準備結帳,看到的依然是韓國瑜新聞,形同電視台播放的是一部韓國瑜的帶狀節目。」

另外,在播送韓國瑜新聞與電視台收視率的關係上,該報導在參考艾傑比尼爾森(AGB Nielson)的收視率調查後指出,中天的收視率在調查期間大幅度的領先他台。不過,除了中天電視台因韓國瑜新聞確實「獲得了極佳的市場肯定」以外,韓國瑜新聞對他台的收視率影響並未特別顯著。

「這已經分不清什麼是因、什麼是果了」,台大新聞所教授林照真分析,在以收視率為導向的現況下,觀眾的政治取向會影響電視台製播的內容,「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電視台就更去播韓國瑜的新聞,而韓國瑜又跟電視台的政治立場相同,所以就會造成韓國瑜的新聞不斷在電視出現。」

報導指出,中天對韓國瑜慧眼獨具的「忘情」報導,或許讓部分支持者看得欲罷不能,但也讓社會產生了不同的「過敏反應」。除了民間發起的「新聞頻道轉台運動」以外,以大專院校學生為主體所成立的「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也號召各校學生在校園中發起「轉台運動」,期盼媒體善盡查證責任、力求報導多元均等。

端傳媒〈「韓流」點燃遙控器戰爭:韓國瑜新聞時數實測分析〉報導連結

各電視台午間韓國瑜新聞則數統計。(圖取自端傳媒)

各電視台午間韓國瑜新聞則數統計。(圖取自端傳媒)

各電視台晚間韓國瑜新聞則數統計。(圖取自端傳媒)

各電視台晚間韓國瑜新聞則數統計。(圖取自端傳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