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蓮市場百年老榕移植呼聲再起 環團籲樹保專家把脈

阿蓮菜市場39巷口百年老榕樹,堪稱是珍貴自然地標。(記者蘇福男攝)

阿蓮菜市場39巷口百年老榕樹,堪稱是珍貴自然地標。(記者蘇福男攝)

2019/03/28 13:38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高雄阿蓮區菜市場39巷口旁一棵百年老榕樹,4年前因牴觸拓寬路面,遭在地民代和部分居民連署要求市府斷根移植,經相關單位會勘,前市長陳菊主張百年老榕就地保存,但市府改朝換代後,地方移植百年老榕呼聲再起,養工處今天上午辦理會勘,將再邀集各單位實地勘查。

阿蓮區中山路39巷西側、約62.3公尺長道路,原為私人所有,路寬僅1.5至5公尺不等,地方人士屢以影響消防救災、交通等理由,向市府陳情打通並拓寬,4年前市府編列3236萬元經費徵收土地及施工,打算將整條中山路39巷拓寬為8公尺,但動土典禮前夕打掉圍牆,才赫然發現道路拓寬預定地上,種有一棵盤根錯節的百年老榕樹。

新工處原計畫委請專家對老榕進行2次斷根,並以3至4個月時間移植到大崗山生態公園,但前市長陳菊認為百年老樹是珍貴資產,有在地人的共同記憶與情感,拓寬馬路同時也要兼顧百年老樹的保護,因此要求新工處要善待老樹,並評估就地保留的可能性。

當時相關單位會勘發現,老榕樹並不影響交通和消防車進出救災,因此在老樹周遭設置槽化路面,並加強照明,同時修剪枝幹,讓馬路拓寬和老樹就地保留互不衝突。

但南蓮里長林首相和部分居民仍不斷向市議員李亞筑服務處陳情,指老樹妨礙當地交通、擋住視線,導致車禍事故發生,大型消防車也無法駛入巷口,要求養工處出面會勘,養工處今天上午初步會勘,林首相等人一再強調,並非要砍除老樹,而是目前環境已不利老榕生長,建議將它移植至大崗山生態公園,同時要求進行評估的專家不能是前朝的人。

阿蓮社區總幹事楊清秀將會勘過程在地方臉書社團「阿蓮大小事」直播,引起鄉民熱烈留言:「又沒妨礙交通,百年老樹留在原地也是一個特色阿蓮的地標」、「與樹共生,還有生命留給後代子孫,利益有比生命更為重要嗎~為官的頭腦是腦殘嗎?」、「誰年紀比它大的,才有資格說話!」

護樹團體「高雄愛樹人」會長莊傑任上午先透過市府1999,要求市府立即停工,先列管珍貴老樹,再由樹保委員會依專業判斷如何處理,他說,老樹過去因道路拓寬大量切斷根系,又因斷頭修剪,導致腐朽和生病的狀況,在如此衰弱情況下如貿然進行移植,等於是讓一個垂死的病人往其心臟捅刀,必死無疑,老樹在當地有其歷史意義,把樹移走整個歷史也將消失不見,在交通流量低情況下,消防救災也有替代道路可走,樹木移植完全缺乏理由。

相關影音

阿蓮菜市場旁一棵百年老榕樹移植呼聲再起,市府養工處今天上午辦理會勘。(記者蘇福男攝)

阿蓮菜市場旁一棵百年老榕樹移植呼聲再起,市府養工處今天上午辦理會勘。(記者蘇福男攝)

護樹團體「高雄愛樹人」要求市府立即停工,先列管百年老榕為珍貴老樹,再由樹保委員會依專業判斷如何處理。(記者蘇福男攝)

護樹團體「高雄愛樹人」要求市府立即停工,先列管百年老榕為珍貴老樹,再由樹保委員會依專業判斷如何處理。(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