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縣府擬放寬拖網船12海浬限制 海洋公民基金會反對

外垵漁港為澎湖漁業重鎮,漁民提案放寬12海浬禁捕令。(記者劉禹慶攝)

外垵漁港為澎湖漁業重鎮,漁民提案放寬12海浬禁捕令。(記者劉禹慶攝)

2019/03/18 12:52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針對澎湖縣長賴峰偉日前在西嶼外垵漁民座談會,表示研議放寬12海浬禁止50噸以上拖網漁船規定;海洋公民基金會發聲反對,認為違反全球趨勢、加速海洋資源枯竭等,並發函籲請漁業署、海巡署堅守12海浬底線。

日前外垵漁民座談會,漁民希望放寬50噸以上拖網漁船12海浬限制,會中決議每年8月至翌年2月在6海浬以外作業、網目大於10公分、進行漁業日誌調查海洋資源等,避開魚類繁衍期及不會大小通吃,同時希望海巡署高抬貴手;縣長賴峰偉裁示制訂自治條例外,並向漁業署爭取開放。

海洋公民基金會表示,反對澎湖縣政府開放拖網漁業管理措施一網打盡(不分大小、魚種)、甚至破壞海洋生物棲地(讓海底沙漠化)的方式,是海洋浩劫的主要殺手。管制拖網漁船是全球趨勢,美國在2006年全面禁止美國西岸從加拿大到墨西哥的底拖網漁業,面積達15萬平方英里;國際性「南太平洋區域漁業管理組織」2007年由各國決議,對其管轄全球25%海域,由各國禁止拖網漁業。香港、智利、加拿大都立法禁止。

另外澎湖縣海洋資源快速枯竭,根據澎湖縣政府歷年資料顯示,各年度漁業捕撈生產量,已經從1991年的最高峰44889公噸的記錄,一路減少至2017年8551公噸,而其中減少最劇烈的,就是原本產量最高的近海漁業,從38741公噸減少至極度可悲的2783公噸,開放拖網漁業恐將面臨無魚可捕的窘境。

外垵日前召開漁民座談會,提出50噸以上拖網漁船進入6海浬外作業。(記者劉禹慶攝)

外垵日前召開漁民座談會,提出50噸以上拖網漁船進入6海浬外作業。(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