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螺鎮福天宮「路關牌」 見證傳承百年心香路

福天宮珍藏1926年路關牌(左)並將內容複刻(右)見證百年心香路。(記者林國賢攝)

福天宮珍藏1926年路關牌(左)並將內容複刻(右)見證百年心香路。(記者林國賢攝)

2019/03/10 13:51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雲林縣西螺鎮福天宮社口媽保存一面1926年路關牌,記錄當年前往朴子配天宮進香路線,福天宮管理委員會總幹事廖瑞玄表示,將路關牌各庄頭串連起來,進香路線幾乎就是最短直線距離,見證媽祖神威。

福天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廣鎮表示,福天宮主祀的二媽,於1713年由兩位肩販(姓名已不可考)自朴子樸樹宮(今配天宮)所迎回,已有300多年歷史,早年交通不方便,進香較不定期,在日治時期也是少數仍維持進香的宮廟,也留下許多珍貴文物。

廖瑞玄指出,早期資訊與交通都不發達,進香會製作路關牌,告知進香的緣由、每天的行程、所經過的庄頭等,讓信徒們可以準備迎駕,廟所發現路關牌是大正15年(1926)。

廖瑞玄說,從路關牌可以發現許多部落日治時期的名稱,是很重要的歷史文物,而將這些部落庄頭串在一起,更可發現進香路線幾乎是一直線,相當神奇。

王廣鎮說,目前廟宇正積極蒐集文物與史料,歡迎家中有保留相關文物能夠與廟方連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