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宏關電廠 關西鎮長嗆「想蓋就比照深澳模式辦公投」

宏關發電廠為了設廠召開說明會,在低溫的寒夜吸引2、300名鄉親到場關心,且一面倒的表達反對。(記者黃美珠攝)

宏關發電廠為了設廠召開說明會,在低溫的寒夜吸引2、300名鄉親到場關心,且一面倒的表達反對。(記者黃美珠攝)

2019/03/08 09:23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新竹縣關西鎮民反對宏關電廠態度堅定,原本一度考慮行政一體而喊出「行政中立」的鎮長劉德樑打破前述堅持,也以「我站在民眾這一邊」表明心跡!但他也強調,作為一個行政首長,他尊重國家政策,所以提出「宏關設廠比照深澳模式,舉行公投決定!」

宏關電廠業者表示,很多事情因為不了解而產生誤解,真的很可惜。對於地方的聲音及憂慮他們都了解及尊重,基於如何能成為1個好鄰居,將持續加強說明溝通。

反宏關自救會會長、關西東平里里長鄧光明說,關西鎮長就是關西鄉親的大家長,現在他講話了,大家什麼也不用再講了。宏關電廠的業者後續也不用再開什麼說明會,因為沒有什麼好說的。

不過也有鄉親認為,反宏關的連署,光是關西鎮的民眾,從2月18日起到昨天為止就已經破5000人連署表達反對,這就已經是民意的展現,政府相關部門應該看得很清楚關西人的想法,宏關設廠別說不用再談,就是公投也是多此一舉!

更何況如果真的舉行公投,還必須把龍潭、新埔、甚至芎林等也會受到影響的鄉鎮民眾納入考量,並非只有關西鄉親而已。

宏關電廠業者昨晚在低溫冷雨中,於廠址所在的東平里,借用東平社區活動中心舉辦相關的說明會,吸引2、300人到場關心,不過因為鄉親的反對立場堅決,整個說明會不到半小時就有一半的人隨著鎮長劉德樑離去而散去,再過約20分鐘就草草結束。

業者一開始先試圖說明他們的設廠規劃、對地方擔憂的環保問題對策、以及後續可能的回饋方案等。但是才開始簡報10幾分鐘,台下就有許多鄉親開始無法忍耐地鼓譟起來。

有人說「講什麼、聽不懂啦!」,有人用客家話說「拜託你們講客家話好嗎?」最後有人乾脆高喊「宏關電廠滾出去、我們不歡迎」!

自救會副會長兼發言人、石光里里長嚴盛任見狀起身接棒「開槍」說,謝謝宏關的口才那麼好,但隨即話鋒一轉問「我們在場的,有沒有人贊成他蓋?有的人舉手!」

在台下一片聲嘶力竭的「沒有」聲中,嚴盛任繼續抨擊宏關「講得天花亂墜,你到別的地方去,我們不要,你們也不用跟大家解釋!」隨即轉身跟鄉親說「大家繼續加油,為後代做事情。」獲得在場鄉親熱烈的掌聲。

業者見簡報中斷,民眾情緒激昂,因此轉請鎮長劉德樑先說話,但劉德樑一掃曾經高舉的行政中立態度,強調他站在行政的立場固然尊重國家政策,但對於地方民眾的反對立場還是跟民眾站在一起的,脫口說出「我堅決反對!」之聲,立刻獲得在場者肯定。

他受訪說,宏關早在2007年過後就陸續通過環評和第1次環差審查,這次會來地方開說明會是因為第2次環差審查被要求才來的,那麼為什麼以前沒有呢?

他強調,昨晚沒法到場的鄉親不代表就是支持宏關發電廠,如果國家的政策既定,那麼他要求比照深澳電廠的模式,用公投的方式決定,公投結果反對者多的話,宏關就別蓋了。

宏關電廠對關西鎮鄉親召開的說明會,開始不到半小時,就人散去一半,再過約莫20分鐘就草草結束。(記者黃美珠攝)

宏關電廠對關西鎮鄉親召開的說明會,開始不到半小時,就人散去一半,再過約莫20分鐘就草草結束。(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關西鎮長劉德樑強調「我跟反宏關的關西鄉親站在一起」、「想蓋就先公投」!(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關西鎮長劉德樑強調「我跟反宏關的關西鄉親站在一起」、「想蓋就先公投」!(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