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胸部腫大誤為健身成果 噴血就醫乳癌第3期

2019/03/06 14:31

醫師吳建廷提醒,男性也可能罹患乳癌,不要輕忽,鄭先生治療後,控制良好。(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乳癌不是女性專利,男性也可能罹患乳癌,台中58歲的鄭先生10年前就感覺左胸有壓迫感,逐漸長腫塊,因平常有舉啞鈴、練胸肌不在意,更沒想到與乳癌有關,直到去年左胸腫瘤突然變大,洗澡騷抓破裂噴血不止,1週內3度掛急診才正視就醫治療,已經乳癌第3期。

鄭先生左乳罹患乳癌,接受醫師吳建廷化學、標靶治療和手術切除,恢復良好。(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醫學中心顧問、乳房外科醫師吳建廷說,鄭先生的左側乳房硬塊已約10年,去年3月到診時腫瘤已經8.1公分且腋下淋巴轉移,腫瘤已經穿過皮膚表面,沿著胸壁擴散,一碰就噴血,病情嚴重,無法開刀,先以化療和標靶治療,縮小到2公分,7月開刀切除全部左乳和淋巴擴清術,目前仍接受標靶治療,恢復情形良好。

鄭先生說,知道罹患乳癌完全無法接受「不明白乳癌竟會發生在我身上!」坐在診間外,旁邊多數是女性患者,我變得很突兀,內心的難過與煎熬,我真的恨不得馬上消失在世上,但是老婆、女兒一路陪伴說「生病就治療,乖乖聽醫生的話,不是什麼嚴重事。」

鄭先生說,因為男性尊嚴,內心很掙扎,治療過程失去頭髮、腋毛、腳毛及乳頭、乳暈都切除了,一度很沒自信,我但治療一路走來也覺得乳癌就如同一般癌症「

我走過來了,乳癌,不是女人的專利!」也積極治療,如今依然一尾活龍,已經忘卻彆扭,找到男性乳癌的支持團體,希望男性病友們也能改變觀念,走出來尋求支援。也讓大家能多一份關心給男性乳癌。

吳建廷說,女性罹患乳癌一年新增病例約1萬2000人,男性為40人,男女分為1:300,男性罹患乳癌罕見,但不是女性專利,不少男患者因為沒有警覺,發現時都比較女性晚了,女性罹患乳癌原因不明,主要為遺傳,及初經早、停經晚、沒有哺乳經驗風險較高,男性原因也不明,大多是家族史,而鄭先生沒有家族史,但曾長期抽菸習慣。

吳建廷也提醒男性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不論任何部任長不明腫塊,都不應輕忽,有家族史也要特別注意,可自我按壓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