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總幸福公路App大改版 民眾走到哪、路況播到哪

公總幸福公路App大改版,民眾走到哪,路況就能播到哪。(記者鄭瑋奇攝)

公總幸福公路App大改版,民眾走到哪,路況就能播到哪。(記者鄭瑋奇攝)

2019/01/22 16:5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農曆春節9天連假將至,交通部公路總局「幸福公路App」特別大改版,以個人路況資訊看板為設計概念,民眾只需要開啟語音播報功能,APP就能偵測車輛目前位置,直接將周遭路況資訊告訴民眾,打破以往路況資訊未經篩選且過多、過雜的困擾,提供個人化及適地性資訊,讓駕駛可隨時調整行車路線避開壅塞路段,讓行程變得更有效率。

幸福公路App大改版後,導入動態虛擬資訊看板(DVCMS),實現路上看不到實體資訊看板,卻處處是資訊看板的想法,讓使用者走到哪,路況資訊撥到哪。公路總局表示,相關資訊都是透過位於全台灣5個區域交控中心24小時運作,隨時蒐集路況(包括事故、事件、壅塞等),即時標註於App的地圖上,當民眾行經該地,App即會提醒您該路況資訊。

公路總局副總工程司李忠璋表示,改版後App介面,主要有路況資訊輕鬆查、語音播報小秘書、替代路徑一把罩、探索公路好有趣4大特點。

首頁的「即時路況」項目下,提供民眾所在位置附近的各種路況資訊,包含攝影機、路況、施工、道路績效、生活、景點、防災、替代道路等資訊,還可作路徑規劃、記錄等功能。

語音播報小秘書則透過定位功能,當民眾行經道路前有任何狀況時,像是惡劣天氣、壅塞、生活資訊、景點、事故、施工等,小祕書都會主動語音播報,駕駛可以用耳不用手。

駕駛人以往因擔心不能掌握替代道路資訊,而在壅塞時不願改走替代道路,替代路徑一把罩功能,透過地圖呈現結合語音播報重要轉向點,並可提醒國道與替代道路行車時間差異,讓民眾能輕鬆改走替代道路。

探索公路好有趣功能,則主要介紹全台公路之美及周遭景點,像是行駛台18線時,經過清風林蔭、二萬坪車站、楓紅、紅檜神木、達娜伊谷、自忠日出等景點周邊時,都會主動跳出並透過語音介紹;台2線路上也會介紹鼻頭角、龍洞灣岬、南雅地質步道等,也都會跟民眾介紹。

公路總局副總工程司李忠璋(右)與公總吉祥物幸福公鹿(左)共同推廣全新App。(記者鄭瑋奇攝)

公路總局副總工程司李忠璋(右)與公總吉祥物幸福公鹿(左)共同推廣全新App。(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