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佳龍拋「人本交通」 事業單位要將利益分享社會與員工

交通部長林佳龍主持交通部新春記者會,說明交通部未來一年業務重點展望。(記者劉信德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主持交通部新春記者會,說明交通部未來一年業務重點展望。(記者劉信德攝)

2019/01/21 10:51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交通部今天舉行新春記者會,交通部長林佳龍首度定調「人本交通」,強調交通部是人民的交通部,任何施政都要考慮人民感受,「送紅包」宣布中華郵政郵資調漲暫緩,也表態包括航空公司等事業單位,應該將利益分享給基層員工。

林佳龍說,今天是他上任第7天,新生報到,今天就要週考。過去一週內,交通部以春節疏運為最大重點,外界也關注他是否可以通過「期中考」,他希望有1個月的時間證明他的學習能力,交通部優秀同仁作為隊友,包括「鋼鐵人」政次王國材、常次祁文中等人。

他強調,交通部與人民密切相關,陸海空、電信、郵政、氣象、觀光等,包山包海,他努力、快速學習,時間不等人。交通固然有專業,若一切以人民為中心,即為提供最好建設與高品質服務,交通部可謂「全國最大服務業」,在既有專業基礎上為交通部加分。

他舉例,一個水果蛋糕,有豐富食材,也要有鮮奶油與創意設計,好看、好吃、賣個好價錢,讓顧客滿意。他在過去行政院發言人、新聞局、立委與台中市長任內,已發現交通與人民最密切相關,交通是百業之母,他將整合行銷,做實事、接地氣,讓人民有感。

願景領導、服務領導、行動領導,交通部上下先有一致目標,再幫忙解決問題,例如勞資爭議與重大政策,不能只是本位主義,分享成長果實給社會與員工。行動領導則是「說再多不如前往實地」討論與裁示。

今年春節疏運將至,林佳龍說,將是交通部一大挑戰,今年春節假期長,返鄉、出國人潮多,加上非洲豬瘟防疫工作挑戰,他上週也針對疏運到各地視察,讓大家可以平安出門、快樂回家是唯一目標,期待政府春節疏運需要國人配合,包括智慧交通、事先報到。

他也說,交通是預期心理,如何掌握正確資訊、尋求最便捷方式,呼籲全民配合交通宣導。他日前承諾國道維持夜間免收費措施,日間部分,替代道路分流、匝道儀控、APP即時路況提供等,充分掌握路況資訊。

他強調,交通部要給用路人好的春節交通,但需要國人配合,地雷路段、觀光景點,交通順暢需要國人配合,交通部也進行全面壓力測試。至於台鐵新一代票務系統確定延後至春節後才上路,林佳龍說,他強調妥善率,不怪罪台鐵,甚至認為這是負責任的作法。

針對華航、長榮近期勞資爭議,林佳龍認為,事業單位或政府有股份或管制的對象,有好的業績值得肯定,如何將利益分享給員工與社會,例如華航業績很好,也表達今年會調薪,以照顧員工為主,航空公司既然賺錢,應該優先照顧基層員工,得到越多的照顧。

林佳龍說,交通部所屬單位結構性問題需要總體檢,面對環境變遷與各種競爭,體質與業務均重新檢視,排定輕重緩急,政府改造持續的過程,同時創造更好的勞動環境激勵士氣,再好的建設也需要人來執行。

交通部長林佳龍主持交通部新春記者會,說明交通部未來一年業務重點展望。(記者劉信德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主持交通部新春記者會,說明交通部未來一年業務重點展望。(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