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台鐵舊宿舍群活化停滯?縣府駁斥正做…

彰化台鐵舊宿舍群列入文化景觀,全區區域大,老樹、紅磚和老建物,景觀帶淒涼感。(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台鐵舊宿舍群列入文化景觀,全區區域大,老樹、紅磚和老建物,景觀帶淒涼感。(記者張聰秋攝)

2019/01/13 22:14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政府文化局擬把列入古蹟保存的彰化市南郭宿舍群,朝青年創業基地活化再利用,而登錄為文化景觀的彰化台鐵舊宿舍群,卻遭文化團體質疑,活化腳步停滯不前,要求縣府加快腳步,並且讓活化內容回歸鐵路村為市民生活聚會的空間,不是創造另一個新產物。

位於彰化扇形車庫對面的彰化台鐵舊宿舍群,全區共63棟老建築,當中1棟段長宿舍和1處防空洞列入歷史建築,全區經文化團體、文史工作者和志工搶救,最後得以列為文化景觀保存。

為了持續維持活化能量和熱度,彰化縣鐵路村文化再生協會去年在台鐵舊宿舍群規劃長達1年的「講講八巷」系列活動,陸續透過主題市集、鐵道模型運轉會與文物展、畫作義賣、文化導覽、電影播放等內容,為宿舍群活化找出路。

活動去年底落幕,地方擔心活化腳步就此停歇,呼籲縣府重視活化進度,儘快把鐵路村打造成一個生活化的場域而非觀光或文創。

彰化縣鐵路村文化再生協會指出,鐵路村本來就是一個市民生活的天地,活化後應該成為可以讓市民一起參與、可以融入當地居民生活的場域,讓大家天天來這裡散步、找朋友一起聊天,回到人最根本、最日常的生活習慣。

也有志工盼活化要融入彰化鐵道文化發展,讓彰化火車站、扇形車庫、台鐵舊宿舍群到鐵路醫院,連結成一體,打造出有在地味的彰化鐵道文化的地景。

對此,文化局長張雀芬表示,早在去年文化局主動積極處理台鐵舊宿舍群活化計畫,為了加快速度還用縣府預算協助台鐵擬定保存原則,文資委員對擬定原則有意見,請台鐵修改,目前台鐵正修改當中,也因經費部分向中央爭取,須向中央報備修改內容,文化局會再協助台鐵處理。

張雀芬指出,台鐵舊宿舍群所有權人是台鐵,活化再利用可以廣納各方意見,當地里長、文化工作者、社團志工各有各想法,都很關心,列入文化景觀的區域很大,63棟老建築其實可朝多功能多元使用的方式,讓空間發揮最大效果。

彰化縣鐵路村文化再生協會去年在台鐵舊宿舍群規劃長達1年的「講講八巷」系列活動。(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鐵路村文化再生協會去年在台鐵舊宿舍群規劃長達1年的「講講八巷」系列活動。(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