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前線拉警報! 疑似中國病死豬漂到金門

金門岸巡隊在海邊發現死豬屍體,立刻派員封鎖現場進行管制。(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岸巡隊在海邊發現死豬屍體,立刻派員封鎖現場進行管制。(記者吳正庭攝)

2018/12/31 19:59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岸巡隊今天在北海岸巡邏,發現1頭死豬漂到岸邊,由於地點與中國福建省僅一海之隔,不排除是中國漂流過來的病死豬,防疫單位提高警覺,立即派員處理、消毒,並採集死豬檢體送驗。

這是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擴散以來,金門第1次發現疑似海漂死豬,岸巡及防疫單位均不敢大意;金門動植物防疫所表示,豬體應死亡3日以上,可能浸泡海水多日,從外觀暫無法判斷豬隻來源及是否被感染。

海巡署金馬澎分署第9(金門)岸巡隊副隊長王榮忠說,防疫視同作戰,每天均排班對轄管海濱進行搜索,嚴防病死豬自中國入侵。

今天下午2時許,復國墩安檢所弟兄於田埔海邊執行防護專案巡邏任務,在一處山崖收風處,發現全身有大片焦黑色的死豬,腰際還有疑似結痂,立即派員穿上全套防護衣,拉起封鎖線,對現場隔離、管制,並通報金門防疫所。

防疫所獸醫到場,在岸巡協助下將豬體裝入塑膠袋、抬上防疫車輛,趕緊對現場及執行人員消毒。

金門防疫所所長文水成說,豬隻長約170公分、重約70公斤,死亡時間超過3天以上,外觀因為死後變化,無法清楚辨識,將對豬體淋巴結、扁桃、脾、腎等部位進行採樣,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

文水成表示,若是因感染死亡的病死豬,數量會較多,依經驗判斷,此次發現的應屬個案,呼籲民眾不需過度恐慌,只要檢驗結果出爐,會盡快公布。

金門受東北季風影響,常有海漂物從中國漂至金門,其中,1年約有1至2隻死豬通報。

金門岸巡隊在海邊發現一隻死豬屍體。(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岸巡隊在海邊發現一隻死豬屍體。(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防疫人員及岸巡弟兄合力將豬體裝袋,抬上防疫車輛。(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防疫人員及岸巡弟兄合力將豬體裝袋,抬上防疫車輛。(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