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湯德章紀念公園首件公共藝術「迎風之舞」今亮相

湯德章紀念公園公共藝術作品「迎風之舞」。(莉莉水果文化館李文雄提供)

湯德章紀念公園公共藝術作品「迎風之舞」。(莉莉水果文化館李文雄提供)

2018/12/07 12:2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藝術可以療傷,藝術更可以跨越不同族群、產生共同的認知與情感,重新團結彼此」…

湯德章紀念公園(原民生綠園)中央的孫中山銅像拆除後,今日掛上換置「迎風之舞」,這也是座落於府城歷史文化核心地區的台南市美術館所典藏的第1件戶外作品。

南市文化局表示,回顧民生綠園圓環設立的歷史,過去的政權及統治者,莫不企圖在此地高豎雕像,以宣揚其統治威權,日治時的兒玉原太郎雕像乃至國府來台後的孫文銅像兩者皆然。這些威權象徵的背後,卻各自背負著台灣不同歷史時期各個族群的傷痛;如重新省思兩雕像傾倒的過往,對城市的歷史記憶而言,更是重中之重。

文化局表示,城市空間的規劃,反映其發展脈絡與歷史記憶,而紀念地標的塑造,目的在於凝結市民情感上的共鳴,體現社會共同的價值認知,作為台南歷史古都,近年來包括台南州廳、吳園、林百貨、州知事官邸、武德殿、大南門城、鶯料理等古蹟歷史建築物陸續風華再現,吸引遊客走進歷史尋幽探訪,而位於舊城中心的市定古蹟原台南大正公園(湯德章紀念公園),因其輻輳7幹道的區位,可說是南市最重要的玄關口,更是一處最適於展現城市鮮明意象地標的所在。

該件作品創作者是雕塑家莊靜雯,她的創作靈感,是在冰天雪地的季節,前往遠方探望手術後不良於行的朋友,兩人從山腰上望見遠處人們在結冰湖面上滑冰的身影,曳曳生姿,如一群在黑夜之中破風前進的精靈舞者,因此有感於友人即使自身遭逢困境,卻依然溫暖待人,猶如這些不因刺骨風寒的瑟縮、反而伸展出最美麗姿態的冰上舞者。

「迎風之舞」公共藝術掛置在湯德章紀念公園。(記者洪瑞琴翻攝)

「迎風之舞」公共藝術掛置在湯德章紀念公園。(記者洪瑞琴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