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首購「環保鞭炮車」 民眾可免費借用

北市府首購「環保鞭炮車」,民眾可免費借用。(記者周彥妤攝)

北市府首購「環保鞭炮車」,民眾可免費借用。(記者周彥妤攝)

2018/12/06 21:38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環保祭拜當道,台北市政府首購以瓦斯氣體發聲的手推式「環保鞭炮車」,不僅不會產生煙塵及鞭炮屑,仿真音效也直逼爆竹聲,每台更有6種不同聲效,更不用到處找插座,使用上也安全無虞,即起民眾只要至區公所持身分證明文件,即可免費借用。

民政局表示,廟會遶境、開工動土或喜慶節日,時常放鞭炮添喜氣,但卻留下大量煙塵、鞭炮屑等污染物,於是民間開始使用爆竹音效CD,但聲音嚴重失真,隨後電子鞭炮出現,聲效雖較貼近傳統鞭炮,卻又得到處找插座才能使用,因而著手推廣音效逼真、又不需使用插座的環保鞭炮車。

民政局表示,北市府首購6台環保鞭炮車,一台52000元,每台有6種不同鞭炮聲效,過去一串傳統鞭炮約要150元,而環保鞭炮車成本只要半毛錢,花費大大減少,且目前廠商已研發出具備結合鑼鼓、八音等音樂及麥克風功能的聲效,音量也能調整,使用功能更升級。

至於環保鞭炮車的發聲原理,發明人李仍全說,原理是將氧氣和瓦斯融合,在爆炸室氣爆產生相仿的爆竹聲,且瓦斯用量極為少量,只有像點打火機的火光,不僅成本極為低廉,更沒有任何危險,亦不會產生任何毒氣,只要民眾不要更動原廠設定,就可放心使用。

民政局說,不論是宮廟或一般民眾都可免費借用,只要檢附身分證明文件至十二區公所申請,最晚於3天前預約,每次最長以連續借用7日為限,但借還都得自行載運;另外,一旦設備遺失或有人為損壞,借用方須自負賠償。

北市府首購「環保鞭炮車」,民眾可免費借用。(記者周彥妤攝)

北市府首購「環保鞭炮車」,民眾可免費借用。(記者周彥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