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山大學攜手斯里蘭卡多所大學 成立台斯環境變遷科研中心

中山大學攜手斯里蘭卡多所大學,成立台斯環境變遷海外科研中心。(圖由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攜手斯里蘭卡多所大學,成立台斯環境變遷海外科研中心。(圖由中山大學提供)

2018/11/28 11:3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中山大學近日攜手斯里蘭卡多所大學,投入全球暖化研究。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與斯國魯胡納大學校長Gamini Senanayake日前簽署研究合作備忘錄,成立「台斯環境變遷海外科研中心」,雙方將共享實驗室,致力於5大議題的研究,包括斯里蘭卡沿海地區的營養鹽及碳動力學量測;全球暖化對珊瑚礁、海洋生態系及海草床的影響;以科技進行智慧養蝦;建構斯里蘭卡海嘯預警和沿海污染模型;陸域生態及保育─開發斯里蘭卡具潛力之生化合物及蕈菇等。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中山大學申請科技部「海外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計畫,在激烈的競爭之下,全國只核定6案,中山的「台斯環境變遷海外科研中心」雀屏中選,與斯里蘭卡的學者專家針對全球暖化議題,研究有關氣候變遷對海洋生物資源及生態系統的影響。

中山大學研發長周明奇講座教授與海洋科學院副院長洪慶章特聘教授,日前率研究團隊前往斯里蘭卡,勘查適合於斯國設置長期觀測站之地點,同時採集近岸海域及河口植物之樣品,並參訪官方水產養殖機構了解斯國對蝦養殖狀況。

訪問團深入瞭解斯里蘭卡目前對蝦養殖之技術與狀況,包括種蝦疾病篩檢、蝦卵孵化、蝦苗池水溫度、鹽度、酸鹼度的監控等,他們雖有一條龍式的蝦苗繁殖技術,但若能引進中山大學AI智慧養殖技術,可協助其後端對蝦養殖的管理,提升放養密度(從原來一平方公尺40隻增加至100隻),與隨時排除蝦池汙泥及排泄物,而AI水下影像的應用可協助飼料自動餵食及各類疾病的早期觀測,可提升蝦養殖的技術、增進產值與競爭力,這也是雙方成立台斯科研中心的原因之一。

台灣與斯里蘭卡同屬海島型國家,台灣位於西太平洋之亞熱帶地區,而斯里蘭卡則位於印度洋熱帶地區,兩國均有豐富的海洋生物資源與海洋生態系,然而近幾十年來,溫室效應與環境變遷已對海洋造成相當的影響,例如海水酸化、漁業資源衰減、珊瑚白化、海草床消失等,兩國皆不能倖免,且斯里蘭卡有些港口或海域因長期租借給外國,有關人為開發與氣候變遷事件對其海洋環境影響的資訊尚未建立。

鄭英耀表示,中山大學在氣候變遷、人為開發對海洋自然生態與海岸帶的影響的研究,已有成功的經驗與寶貴成果,例如受科技部支持的「東沙國際海洋研究站」,以及「台灣海岸 變遷與海陸交互作用研究計畫」,獲得國際學界高度重視,引發斯里蘭卡學界和中山合作的強烈意願,合作對象包括斯里賈亞瓦德納普拉科特大學(University of Sri Jayewardenepura)、魯胡納大學(University of Ruhuna)及佩拉德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radeniya)。

中山大學教授深入瞭解斯里蘭卡目前對蝦養殖之技術與狀況。(圖由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教授深入瞭解斯里蘭卡目前對蝦養殖之技術與狀況。(圖由中山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