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招聯會台東辦說明會 首年提供成績人數累積表供參

招聯會台東辦說明會,出席家長踴躍,有家長擔心一次變化太大,沒有落點預測可供參考,招聯會在第一年仍會提供考生「學測各組合成績人數累積表」,了解成績的相對位置。(招聯會提供)

招聯會台東辦說明會,出席家長踴躍,有家長擔心一次變化太大,沒有落點預測可供參考,招聯會在第一年仍會提供考生「學測各組合成績人數累積表」,了解成績的相對位置。(招聯會提供)

2018/11/17 16:5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招聯會今天在台東高中舉辦「108 學年度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全國家長/學生分區說明會」,花東地區家長相當關心未來建置學習歷程檔案,是否會淪為軍備競賽,不利偏鄉弱勢學生。招聯會執秘戴念華澄清,學習歷程檔案有上傳數量的限制,以蒐集學生在高中的學習活動為主,經學校老師的輔導及認證下,一學年多元表現可上傳10件、高中3年共可上傳30件,每學期另可上傳3件學習心得和課程學習成果、3年最多上傳18件,而學生只能提供大學二階甄試書審多元表現10件、課程表現和學習心得3件。

戴念華也表示,都會型高中資源豐富,可能開出10多門選修課,但在學分數的限制下,每個人真正可以修到最多3到4門課程,偏鄉小校或許只能開3門課,但偏鄉學生如果修足3門課,大學在選才時,會考量一個學生從20門課中挑選3門課修讀,與一個學生修滿3門課,偏鄉學生展現的積極性未必居劣勢。

招聯會強調,建置學習歷程檔案資料庫,對大學招生而言,是把目前已經在施做的書審進化,提供一個介面讓學生上傳審查資料的系統,提高公平與求信賴度,家長和學生們不用擔心對偏鄉會有有不公平的問題。

另由於108學年度起,學測考科改為自由選考,大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的入學管道不再使用學測5科總級分,改以「校系所訂檢定、篩選、採計科目級分總和」取代總級分做超額篩選,有家長擔心一次變化太大,沒有落點預測可供參考。因此招聯會在第一年上路時,仍會提供考生「學測各組合成績人數累積表」了解自己成績的相對位置。

戴念華說明,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用學測成績篩選,了解學生是否有進入大學學習的基本能力,因為各大學校系有不同的教育目標、特色與發展,因此各校系在第二階段甄試過程,希望看到學生多元表現,以了解學生是否適合就讀該校系。雖不希望學生依成績選填志願,而是依興趣、性向選擇校系,但在考招方式微調上路的第一年,招聯會可以理解學生及家長在僅有6個志願的情況下,擔心沒有過去經驗可供參考,而必須冒風險選填志願的心情。

戴念華表示,為了避免沒有對照基礎導致家長不放心,大考中心公布考生成績時會同步提供 「科目組合級分人數累積百分比」,讓考生知道自己在科目組合中的相對位置,作為申請校系的參考,但也提醒過去的落點預測均以學測成績為考量,容易受當年度選填人數的影響,進而影響一階篩選的級分,未來少子化的現象加劇,不準度會更大,學生填選志願仍以個人志趣為主,參考校系的選才條件,並盡量朝該方向準備才是上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