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申請缺額上萬 家長憂人才出走

國教行動聯盟等家長團體昨舉辦108學年大學入學新措施的座談會。(記者吳柏軒攝)

國教行動聯盟等家長團體昨舉辦108學年大學入學新措施的座談會。(記者吳柏軒攝)

2018/09/10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國教行動聯盟等昨針對一○八學年起大學考招新制進行座談,部分家長直指今年申請入學亂象多,包括一成的學測滿級分生落榜,輔大醫學系申請招嘸人,頂大缺額達一、兩百個,全國則有上萬缺額,憂心制度問題恐引發人才出走潮。台大研擬辦校內共同筆試及聯合分發以減缺額。大學招聯會則表示,申請入學僅是多元入學的一種,缺額會回流,家長不必太憂慮,應多尊重孩子選擇。

民團不滿考招新制紊亂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指出,因應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大學考試與招生也跟著連動,但制度紊亂,家長看不懂,接連啟動的考招新制也不明,後續影響待評估。但今年申請入學已有諸多亂象,如輔大醫學系招不到學生,多所名校缺額甚多,如台大有一三六個缺額、清大一五九個、政大二○五個不等,全國則有一萬多個缺額。

昨天座談會中,現場坐滿數百名家長,都對考試制度變革對孩子帶來影響表達擔憂。部分家長表示,今年學測滿級分生二五九人,竟然有廿三人申請入學落榜,凸顯教育制度有如「賭局亂象」。王立昇也表示,國內升學亂象迫使今年不少學子選擇出國念書,必須妥善處理。

針對缺額及學生出走,台灣龍頭大學、台大力挽狂瀾。台大教務長廖婉君指出,台大將在一○八學年起辦理校內共同筆試,並透過系統與學生志願,錯開個人口試時間,同時舉辦校內聯合分發,讓考生最多只能正取一個台大科系,盼釋出更多名額、降低缺額問題,讓更多學生有機會上台大。

台大解釋,過去部分科系舉辦申請入學,會另外考數學、物理等筆試,申請的考生要赴台大各科系參加,下個學年起,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四科筆試由校方統一舉辦,預定時間在明年四月十四日。

招聯會︰應尊重學生選擇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說,台大此舉的確可有效解決校內重複錄取問題,降低缺額,但考生選擇也受限,如理工、文科等只能擇一,不能同時面試,等於提早抉擇。而事實上,清大、交大等也早在一、兩年前就實施部分校內聯合分發,這些都是大學招生自主範疇,招聯會不會禁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