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歲拿柴可夫斯基首獎 曾宇謙:兒時唱這歌異常

曾宇謙將使用3百年古董名琴演奏「台灣四季」。(中山大學提供)

曾宇謙將使用3百年古董名琴演奏「台灣四季」。(中山大學提供)

2018/11/14 20:03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小提琴家曾宇謙透露,兒時唱「祝你生日快樂」,「無論唱多少次,旋律都一樣」,一度被懷疑聽覺障礙就醫。

曾宇謙於20歲時拿下第15屆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銀牌,當屆金牌從缺,成為台灣拿下獎項首獎第一人,現年24歲的曾宇謙今(14)日參加中山大學音樂系座談會,自爆兒時於幼兒園唱生日快樂歌,被老師發現無論唱幾次,旋律都一樣,笑說「爸媽被嚇到,覺得是不是有問題」?以為聽覺障礙急就醫,沒想到學了小提琴才被發現有絕對音感。

大英圖書館艾迪生研究員焦元溥、舊振南食品董事長李雄慶、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與音樂系教授李美文今天同台座談。曾宇謙表示,當老師告知「唱生日快樂歌沒有音階」,自己慌了,直到學1個月小提琴,老師稱讚有音感,從此恢復自信,「連唱生日快樂歌都有旋律。」

曾宇謙不諱言,兒時為了貼紙和糖果練琴,爸爸曾拿練琴半小時打迷你撞球半小時交換,回想起來十分有趣,而後從比賽中獲得成就感,每天自發性練琴3、4個小時也不覺得辛苦。

曾宇謙13歲考進美國知名柯蒂斯音樂學院,2015年拿下4年一次、被譽為古典音樂界難度最高的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銀牌。對此,焦元溥表示,曾遠赴莫斯科柴可夫斯基大賽會場,當時,曾宇謙「年輕的身體裡裝著老靈魂」,演奏出來樂曲蘊含超齡的成熟,被描述為謙虛的樂壇新星,而這幾年台灣學小提琴學童變多,無疑是「曾宇謙效應」。

中山音樂系教授李美文鼓勵師生支持台灣音樂家,成為音樂愛好者最強後盾。

師生問及若不當演奏家,想從事職業,曾宇謙說,想當廚師,閒暇時最愛看料理節目,但還是適合當演奏家,熱愛舞台,在台上不易緊張、也鮮少感到壓力。

曾宇謙將與中山大學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合奏,使用300年古董名琴演奏早川正昭「台灣四季」,11月16日(五) 晚間7點半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17日(六)下午2點半於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演出。

這把古董提琴1732年由義大利製琴大師朱塞佩‧瓜奈里‧耶穌製作,大師為瓜奈里家族成員(Guarneri Family),成品多刻有希臘文縮寫「耶稣是人類救星」(JHS)及十字架,普遍被稱為「耶稣」(del Gesu)瓜奈里。

曾宇謙(右3)透露,兒時唱生日快樂歌,「無論唱多少次,旋律都一樣」。(記者黃旭磊攝)

曾宇謙(右3)透露,兒時唱生日快樂歌,「無論唱多少次,旋律都一樣」。(記者黃旭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