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率全國原鄉之先!春日鄉歸還鄉有林地 落實轉型正義

春日鄉推動將土地還給原本所有的原民。(記者陳彥廷攝)

春日鄉推動將土地還給原本所有的原民。(記者陳彥廷攝)

2018/11/09 23:4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春日鄉有近600公頃林地原屬原住民族人所有,日治時期卻規定每人上限,多出者收編國有,總統蔡英文上任著手推動轉型正義,出現解決契機,春日鄉公所配合中央政策,率全國之先,將鄉公轄有的林地回復給鄉親並授證,屏東縣政府原民處長伍麗華說,期盼能成為全國原住民鄉的示範鄉鎮。

日治時期規定每人有其所有土地上限,其餘需全部收歸國有,國民政府來台延續制度,分由國產署、林務局或鄉公所管轄,直到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推動轉型正義,回復現今原住民保留地約26萬餘公頃。

不過,中央政府雖已宣誓正義轉型,實踐回復權利,但原民鄉公所所轄的保留地要回復給族人與否,仍屬鄉長權力,春日鄉繼去年4月林務局發放「漏報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還給族人後,鄉長柯自強也決定配合中央政策,持續推動還地於民。

「創全國之先!」伍麗華指出,權利回復就是要把最早屬於原住民使用的土地歸還給族人,落實「土地轉型正義」政策,春日鄉是全國第一個配合中央政策的原住民鄉,從最基層的地方自治機關發起,由下而上的力量盼成為全國原鄉典範。

柯自強說,上任後就有不少鄉親向他反映,「早年曾是他耕作的土地卻非其所有」,為歸還原屬於族人土地,就算現在時日久遠,要找權利轉移證明是曠日費時,但為鄉親權益仍持續搜集,本次共頒發97筆權利證明書、面積近100公頃,從105年至今已回復160筆土地,未來還會持續搜集證明的資料,繼續推動把土地還給鄉親。

近70歲的童姓長者領到權證後,還高興地再找柯自強合照,感謝他努力實踐轉型正義,讓「她拿回屬於自己的地」。

有鄉民在授證之後找柯自強合照,感謝他的努力。(記者陳彥廷攝)

有鄉民在授證之後找柯自強合照,感謝他的努力。(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