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線鐵道歷史軌跡再少一段 古樸木棧橋將拆除

台東鐵馬道太平溪第二鐵路橋是古樸的木棧橋,因應河川治理及路堤共構工程,即將拆除。(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鐵馬道太平溪第二鐵路橋是古樸的木棧橋,因應河川治理及路堤共構工程,即將拆除。(記者黃明堂攝)

2018/10/23 16:35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配合太平溪路堤共構工程,台東市鐵馬道將改道,舊東線鐵路上的太平溪第二鐵路橋將拆除,改從新生國中處的堤防規劃新的鐵馬道。

台東市鐵馬道從鐵花村到卑南大圳路段是沿舊東線鐵路開闢,保留了鐵軌,及跨越太平溪的兩座鐵路橋,去年以保留部分橋墩方式重建第一鐵路橋,最近已封閉第二鐵路橋,準備拆除,古樸的木棧橋將走入歷史。

東線鐵路於日治時代鋪設,但在民國70年代曾拓寬軌距,因載重加大,第一及第二鐵路橋當時都經歷重建,台東舊站廢除後,成了鐵馬道橋樑,第二鐵路橋現狀是古樸的木棧橋,視野空曠,中央山脈就在眼前,民眾騎自行車或散步走過橋面時,特別感到身心舒暢。

台東縣政府建設處長吳慶榮說,第二鐵路橋必須拆除的原因是不符合太平溪河川治理計畫,有阻礙排洪之虞,所以配合路堤共構工程予以拆除,封閉橋端。

吳慶榮說,新的路線將從新生國中旁沿著太平溪堤防走,在中興橋從橋下穿越後連接路堤共構起點並行,到卑南大圳處與鐵馬道銜接。

老一輩台東人說,鐵道的歷史記憶正逐漸消失,前年馬蘭站前的中油大油槽多數拆除,去年第一鐵路橋改建,現在木棧橋也要拆除了,有民眾聽聞想來拍照留下歷史畫面,但橋兩端已經圍籬封閉。

台東鐵馬道太平溪第二鐵路橋是古樸的木棧橋。(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鐵馬道太平溪第二鐵路橋是古樸的木棧橋。(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