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華原住民語言學習中心揭牌 搶救2瀕危原民語

東華大學原住民語言學習中心正式揭牌啟用,陸續開設6種族語課程,其中包括面臨「瀕危語言」的撒奇萊雅語及噶瑪蘭族語。(記者王峻祺翻攝)

東華大學原住民語言學習中心正式揭牌啟用,陸續開設6種族語課程,其中包括面臨「瀕危語言」的撒奇萊雅語及噶瑪蘭族語。(記者王峻祺翻攝)

2018/10/02 15:28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東華大學原住民語言學習中心揭牌啟用,陸續開設6種族語課程,其中包括面臨「瀕危語言」的撒奇萊雅語及噶瑪蘭族語。中心主任李佩容指出,瀕危語言只要有1學員報名即受理開班,且身分不限,歡迎對族語傳承有興趣的民眾加入。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年落實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依據教育部發布原住民族語言師資培育計畫,8月份起相繼在全國7間大專院校開設原住民族學習語言中心,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語言花蓮學習中心與全台其他6所大學族語中心,均由原民會提供經費補助,盼將族語教育推廣工作向前推進。

中心主任李佩容說,東華原住民語言學習中心課程採3學期循環開班制,族語課程包含阿美語、布農語、太魯閣族語、賽德克語、撒奇萊雅語、噶瑪蘭族語等6種在地語言,並分初、中、中高及高級4個級別。

她強調,其中撒奇萊雅語與噶瑪蘭族語屬瀕危語言,只要有一名學員報名即受理開班,盼能解決原住民族瀕危語言所面臨的「傳承危險」處境,而自本學期起,原住民族語言學習中心已針對族語學習班、族語學分班及專業知能課程20學分班進行招生,共計開出7班、近200人報名。

李佩容說,合格族語師資培訓不易,中心成立最大目的,就是提供社會大眾修習族語場域,鼓勵取得認證,成為原住民族語正式老師,為族語復振及推展注入新血,搶救瀕危語言並解決師資斷層。

原民會今年也同步推動國內首創師徒制族語學習,搶救原住民族瀕危語言,目前全台原住民族語言就有16族、42種方言別,其中卑南語、賽夏語、撒奇萊雅語、噶瑪蘭語、邵語、拉阿魯哇語、卡那卡那富語、茂林魯凱語、萬山魯凱語、多納魯凱語等10種屬於瀕危語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