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紅蘿蔔汁扭轉脂肪肝?學者:攝取過多增加肝臟負擔

紅蘿蔔富含多種維生素,有促進兒童骨骼發育、抗衰老、養肝明目等功效,但有網路傳言「每天喝1杯紅蘿蔔汁能逆轉脂肪肝」,對此學者闢謠,過多攝取恐增加肝臟代謝負擔。示意圖。(資料照,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紅蘿蔔富含多種維生素,有促進兒童骨骼發育、抗衰老、養肝明目等功效,但有網路傳言「每天喝1杯紅蘿蔔汁能逆轉脂肪肝」,對此學者闢謠,過多攝取恐增加肝臟代謝負擔。示意圖。(資料照,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2018/08/24 23: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紅蘿蔔富含多種維生素,有促進兒童骨骼發育、抗衰老、養肝明目等功效,但有網路傳言「每天喝1杯紅蘿蔔汁能逆轉脂肪肝」,對此學者闢謠,過多攝取恐增加肝臟代謝負擔,且不控制飲食及熱量,恐增加罹患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及肝癌等疾病風險。

《華人健康網》報導,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表示,紅蘿蔔中的類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營養素,不溶於水,因此人體攝取過量,無法吸收的類胡蘿蔔素將會沉積在手、腳掌,造成皮膚蠟黃;也會進入肝臟細胞,與脂肪一同堆積,增加肝臟代謝的負擔。

「吃得好、動得少」王進崑表示,生成脂肪肝的原因多和現代人吃得精緻,及運動量過少有關。因此他提出3大要點預防脂肪肝的生成:
1.減少攝取空有熱量、營養素相對較少的油炸食品,以及糕餅、甜點等精緻澱粉類食物。
2.每天依「蔬果579」原則攝取蔬果,且以蔬菜多於水果的比例攝取。
3.維持飲食均衡。

據《早安健康》報導,罹患脂肪肝的主因除了常見的飲酒及肥胖之外,高血脂、糖尿病控制不良罹患機率也高;由於脂肪肝沒有明顯症狀,所以患者若不控制飲食及熱量,將容易罹患下列疾病的風險,例如:高血脂、動脈硬化、心肌梗塞及腦中風;脂肪氧化、脂肪性肝炎、纖維化、肝硬化最後演變成肝癌 。

據《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調查有高達1/3人口有脂肪肝,是台灣人最普遍的肝病,比例高達43%,其中男性上班族更高達49%。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