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阿嬤跨海捐腎救女 圓滿2個家

胡母(左)捐腎救愛女,母女喜極而泣。(記者張軒哲攝)

胡母(左)捐腎救愛女,母女喜極而泣。(記者張軒哲攝)

2018/08/23 14:23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為母則強!38歲新住民胡女是單親媽媽,在2016年被診斷出腎絲球腎炎造成腎衰竭,同年6月開始接受血液透析,每週洗腎3天,辭去原本穩定的工作,她與13歲兒子生活陷困境,遠在越南的小弟跟媽媽爭相捐腎,最後由65歲媽媽從越南來台,上個月母女手術成功,胡女恢復正常生活。今日童綜合醫院幫母女慶祝重生,母女相擁而泣。胡母說,自己老了,但女兒一定要救!

胡女出身南越偏鄉,家境困苦,家中6個孩子有4人在台灣,姊姊嫁來台灣後,她21歲也成為台灣新住民,但婚姻維持不久,獨力撫養兒子。胡女說,原本在高雄當服務生,前年在高雄榮總就醫時暈倒,血壓高達200,才檢查出有腎臟病,開始洗腎的日子,後來搬來台中海線養病,讓姊姊就近照顧。

童綜合醫院腎臟內科醫師曾天佑表示,胡女原本接受手術前,因為腎衰竭的關係,腎臟過濾廢物的功能有嚴重的障礙,所幸獲得媽媽捐贈腎臟後,已脫離洗腎的日子,目前恢復狀況良好,在家靜養等待腎臟修復並定時服用藥物治療,可望在術後3個月就能正常外出工作。

胡女在台灣工作多年,定期寄錢回越南助家計,她的小弟為感謝姊姊的付出,一度想來台捐腎,但因弟媳反對。胡母說,兒子有妻小要顧,她老了,少1顆腎沒關係,但女兒一定要救。胡母在越南向菩薩許願,女兒手術成功後,她剃光頭還願。

泌尿科醫師翁瑋駿指出,這次採用腹腔鏡手術來為胡母摘取左腎,手術傷口小,術後疼痛低,出血量少,復原快,對65歲的媽媽來說更安全。胡母本身腎功能正常,且無糖尿病、高血壓或罹癌病史,進行腎臟手術植入胡女右下腹,並將植體腎臟的動脈及靜脈吻合體內的血管,再把輸尿管連接至膀胱,受贈者原先的兩顆則完整保留。

相關影音

童綜合醫院幫胡家母女切蛋糕慶祝重生。(記者張軒哲攝)

童綜合醫院幫胡家母女切蛋糕慶祝重生。(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