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考照及格率下滑 今年再增60題情境式考題

機車路考前年新增二段式左轉、變換車道、直角轉彎、停車再開等4項路考項目後,路考及格率已連2年不到70%。(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機車路考前年新增二段式左轉、變換車道、直角轉彎、停車再開等4項路考項目後,路考及格率已連2年不到70%。(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18/08/18 12:2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為提升民眾對於交通安全認知、取得駕照後上路能安全駕駛,機車考照從105年5月1日增加圖片式情境考題;同年6月1日新增二段式左轉、變換車道、直角轉彎、停車再開等4項路考項目。根據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去年筆試、路考及格率,都較104年實施舊制時低6%至8%,公總表示,今年底前將再新增60題全新情境題,目前正進行最後審查,要讓筆試題目能更接近實際上路情況。

台灣機車密度亞洲第一,機車數量逾1380萬輛,平均每平方公里機車數超過380輛,各地路上隨處都可看見機車;不過機車被稱為肉包鐵,一經碰撞就可能造成嚴重死傷,根據統計,去年普通重型機車發生事故30日內死亡人數高達1051人、逾31萬人受傷。

雖然事故原因很多,騎士遵守交通規則,也可能遭其他駕駛人衝撞。因此,不僅汽車駕駛須具備正確交通安全觀念,騎士若能具備良好交通安全知識、防禦駕駛觀念,或許也能減少事故傷亡發生。

以往都被說台灣考照非常簡單,不過機車考照路考及格率,近5年來已逐漸下降,筆試加上路考,去年、前年都有約24萬人次不及格。主要原因是交通部近年從考照源頭著手,機車從增加筆試題庫、新增情境式考題、增加路考項目,汽車也新增實際道路考驗項目,降低民眾在駕訓班考到駕照後,不敢上路開車情況。

根據統計,普通重型機車路考及格率,從102年起就逐年下降,筆試題目從104年新增近千題後,及格率降到80%以下,前年推情境式考量後,全年及格率更只剩68.91%,去年則回升至70.13%。路考及格率則是逐年下降,從102年75.64%、103年72.03%、104年70.58%、105年64.31%,到去年創下近年新低的62.1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