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返鄉教族語! 七年級女生傳承原住民文化

都門.瓦歷斯(右)和李奕蓉(左)投入族語教學,傳承原民文化。(記者邱灝唐攝)

都門.瓦歷斯(右)和李奕蓉(左)投入族語教學,傳承原民文化。(記者邱灝唐攝)

2018/08/11 18:47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為了復振原住民族文化,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動「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其中,有2名七年級生,28歲的都門.瓦歷斯和30歲的李奕蓉也投入於此,她們說,雖然教學現場滿辛苦,但看到孩子們的進步,感到一切都值得!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9年公告,台灣有10個原住民族語瀕臨消失,激發原住民族復振文化。原住民族委員會2013年起辦理「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今天也在台南表揚表現績優的幼兒園及個人。來自南投仁愛鄉合作國小附設幼兒園及都達國小附設幼兒園的都門.瓦歷斯和李奕蓉,也帶著自製教材來到現場。

都門.瓦歷斯說,她是賽德克族,國中就下山到埔里念書,之後輾轉至淡水、屏東等地完成學業,考量家庭因素,5年前投入「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返鄉服務。

李奕蓉則是埔里的「平地人」,5年前上山到幼兒園工作時,有感於在地化課程竟缺少在地語言,因此,她也2年前加入「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不僅增進教學品質,也開啟通往另一種文化的大門,例如隨著部落耆老一起織布、吃醃肉或參加祭典。

工作時間雖長,但李奕蓉說,只要能看到孩子們的成長就很開心,例如孩子們能理解造詞的脈絡或邏輯,例如祖先沒看過花椰菜,但孩子們就會用「像樹的菜」來形容,而這些進步也代表她們的努力沒有白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