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車禍昏迷!恆醫5小時馬拉松手術 輸血6千CC救回

院方向家屬解釋傷勢。(記者蔡宗憲翻攝)

院方向家屬解釋傷勢。(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8/08/07 21:05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半島醫療一向弱勢,長期被視為無法處理急重症患者,近年在屏東縣政府及三家地區醫院努力下,8月2日一場歷經5小時、輸血超過6000CC的緊急手術,聯手將60歲重傷婦人從鬼門關救回,也是首次全程在恆春完成未轉院的重大手術,目前傷者情況穩定,大大振奮恆春半島醫療界。

車禍意外是恆春半島的「暑假日常」,但2日下午這起自撞車禍,卻關係到恆春地區醫院將鄉親性命交到百公里之外,或是勇敢承擔降低轉院風險,恆春旅遊醫院副院長陳明智在家屬的支持懇託下,毅然將這名重傷病患留下,進行馬拉松手術。

恆春旅遊醫院在當天下午得知這起3重傷意外,兩名骨折傷者轉由南門醫院處置,在現場就昏迷的60歲重傷婦人到院時生命徵象不穩定,且有惡化趨勢,家屬及其恆基同事考量轉院風險,決定信任恆春醫療。

陳明智指出,當下找來骨科醫師周育名、紀采岑醫師麻醉團隊等會診,進行長達5小時的左側肝葉切除、膽囊切除、多處血管修補、總膽管空腸造廔、空腸及空腸吻合等手術,由於傷者失血量超過9000CC,搭配南門醫院支援不足血漿,共輸血約6000CC穩定生命徵象,轉入加護病房繼續照護,目前傷者已經清醒、能手寫對答。

「若問人命價何在?恆春重症當務急!」陳明智說,重大外傷處理考驗恆春地區醫療量能,這次緊急手術充分表現恆春旅遊醫院的重大外傷醫療團隊的能力,偏鄉醫療在恆春半島不該只有轉院,應有緊急處理能力,畢竟轉院動輒百公里,而人命價值常是分秒必爭過程。

恆醫輸血6000CC,鬼門關前救回車禍婦人。(記者蔡宗憲翻攝)

恆醫輸血6000CC,鬼門關前救回車禍婦人。(記者蔡宗憲翻攝)

婦人的車子撞上電桿,車頭嚴重變形。(記者蔡宗憲翻攝)

婦人的車子撞上電桿,車頭嚴重變形。(記者蔡宗憲翻攝)

車子撞得相當嚴重。(記者蔡宗憲翻攝)

車子撞得相當嚴重。(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