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師醞釀罷工 華航提訴訟指不存在罷工權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7月16日至8月6日,正進行罷工投票。 機師工會成員赴交通部陳情畫面。(資料照)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7月16日至8月6日,正進行罷工投票。 機師工會成員赴交通部陳情畫面。(資料照)

2018/08/03 13:4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7月16日至8月6日,正進行罷工投票,機師工會今日指出,投票結果還未出爐前,昨日突然收到桃園地方法院的通知書,中華航空於7月30日向法院提起「民事聲請定暫時狀態處份及緊急處置狀」;簡單來說就是向法院提出(職業)工會不存在罷工權、罷工決議不成立得訴訟,同時要求法院訴訟結果判定前,工會均不得罷工。

機師工會會員約1400人,華航機師共逾1200人當中,有逾800人加入工會;長榮航空1300多名機師,也有超過500名機師加入。目前爭議主要訴求,都圍繞在「保障飛安、改善過勞、提升待遇」。

機師公會表示,從罷工投票開始以來,就不斷呼籲華航、長榮資方及交通部,應在投票結果出爐後,與工會展開對等、有效的協商談判,順利解決這次勞資爭議。但兩家航空公司卻是調查機師是否加入工會,或是要求填寫是否願意支援日後罷工發生時的勤務;沒想到現在華航更是花大錢,聘請勞資爭議界長期代表資方的知名的律師,據說訴訟代理費用動輒百萬元。機師工會憤怒質問,華航此時此刻仍不肯認真考慮,在罷工投票後與工會協商,砸這些律師費用,已經可以買多少瓶華航一度刪減的礦泉水,或支付多少辛苦機師外地住宿的早餐費用。

華航委任律師提出的書狀內,主張「職業工會」不該擁有罷工權,機師工會表示,這個荒唐主張,等於無視甚至藐視機師職業工會與全體會員「爭議權」,若工會連爭議權都不被資方所承認,難怪過去2、3年來十幾次的團體協約協商,資方策略永遠是隨便敷衍、打發。機師工會在收到法院的通知書後,第一時間已聯絡工會兩位顧問律師,並同時請教數位國內知名勞動法學者,確認華航在上述書狀內法律主張理由,完全站不住腳;工會律師將在7日內,具狀針對華航資方書狀進行詳細逐點回覆。

距離罷工投票僅剩下最後4天時間,機師工會強調,罷工投票絕對有效,也必然可以取得合法的罷工權,呼籲還沒投票的會員,務必站出來投下關鍵一票,因為要真正改變資方態度,只有靠自己團結與決心。若罷工投票結果出來後,資方仍然是維持如此強硬蠻橫的態度,也請所有會員做好配合工會罷工規劃的心理準備。

對於提出訴訟一事,中華航空表示,是因應桃園機師職業工會近期抗爭行為,為保障旅客權益與公司正常營運,而尋求合理法律行動,期能降低對公眾運輸衝擊。而公司從未放棄與機師工會協商機會,再次呼籲理性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