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北1280成效差挨批 北市:票價2年內不調降

雙北交通定期票實施以來,台北市公車運量僅提升1%。(記者黃建豪攝)

雙北交通定期票實施以來,台北市公車運量僅提升1%。(記者黃建豪攝)

2018/08/02 15:11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雙北公共運輸1280定期票上路3個多月,但台北市議員何志偉下午於台北市議員交通部門質詢指出,台北市今年已花費1億多元補貼定期票,但公共運具的運量僅提升1%。市議員汪志冰也批評,1280元的票價僅以69名新北市機車族的通勤標準估算,資料明顯失準,且定期票購票、續票人數都下降,是否代表1280元的吸引力不足?是否該研議降價?

交通局長陳學台回應,定期票是為期2年的試辦計畫,雖會分析成效,並不會調整票價。

何志偉質疑,為補貼定期票造成公車、捷運業者的票價減收,台北市政府5月、6月已補貼1億多元,但這兩個月以來,公車運量只提升1%、捷運運量沒有增加,「用1億元換1%值得嗎?」。陳學台坦承,公共運具使用量有成長,只是幅度還不明顯,過去公車運量逐年下降,至少政策實施後,運量有上漲。

何志偉批評,定期票目前的成果沒有開拓,只有守舊,只對原本公車、捷運忠誠使用者有利,並沒有拉到新的客群,根本沒達到吸引私人運具使用者,改搭大眾運具的目的。陳學台回覆,今年10月將針對定期票,進行大眾運具使用習慣的民調,來檢視成效,改變民眾習慣還需要時間。

汪志冰調閱資料發現,定期票4月16日開賣至今,5月購票約23萬人,6月下降到22萬人;5月續票人數約11萬人,6月僅剩7.5萬餘人,代表嘗鮮期結束後,定期票已失去吸引力。

汪志冰還指出,定期票1280元的計算方式,市府只採計635位民眾的意見,且僅觀察69個設籍新北市的機車族,平均每趟次花費30.6元,以上下班來回61.2元,再乘以21個工作日,就得出每天花費約1280元,資料明顯失準,但政策制定時,應該以有效解決通勤族實際需求為要件,而非以補助款能夠負荷的額度,逕自訂出1280元,只是「先射箭再畫靶。」

汪志冰表示,若定期票定在800元,台北市雖要補助約20多億元,但既然台北市可以還債520億元,那20多億元對台北市來說算多還是算少?既然交通局10月要調查定期票成效,就應該去瞭解潛在的購票族群來說,實施的需求是什麼。

陳學台表示,北市府後續做統計分析後,會再做檢討,但定期票其實是先試辦2年的政策,目的是給民眾時間,去調整運具使用習慣,未來可能配合增加私人運具成本的方式。汪志冰反問,這是否代表試辦的2年間不會調整票價?陳回應,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