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00天的美好! 廖振富告別台文館:台南再見

廖振富卸下台文館長一職,在臉書低調與台南道別。(記者劉婉君翻攝自廖振富臉書)

廖振富卸下台文館長一職,在臉書低調與台南道別。(記者劉婉君翻攝自廖振富臉書)

2018/07/31 23:36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再見,謝謝這700天的美好!」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廖振富以身體健康因素向文化部請辭獲准,今天卸下館長一職,晚間他在臉書以簡單的一行字向台南道別,許多同仁及台南文壇人士相當不捨,留言道別也給予祝福。

廖振富為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所長退休,2016年9月接任館長,在任將近2年期間,致力拉近文學與民眾的距離,兒童文學、偵探文學及目前正在展出的鬼怪文學特展等,將文學展覽更貼近民眾的生活,均獲得好評,讓民眾了解「原來文學這麼有趣。」

廖振富說,一般人想到文學,就會想到作家,台文館的重要任務除了辦文學獎、將台灣重要的文學作品外譯,也一直很努力要讓民眾知道,台灣文學不只是作家的文學,而且除了文字,還有歌謠及傳說故事等,打破文學給人高高在上的感覺。

讓文學向下扎根,也是廖振富任內致力的重點之一,目前已規劃年底將同時出版一本台語古典詩及一本台灣唸謠的兒童繪本,給台灣的小朋友在地的文學養分。

「廖館長是一位很接地氣的館長。」有台文館人員及民眾這樣形容廖振富。2016年底的「自自冉冉」事件,令不少人印象深刻,也可以看出廖振富的真性情。他說,自己教了一輩子的書,當時並沒有想太多,只是單純想講出真心話,但沒想到後續發展並非自己所能預料的。

回想過去700個日子,他說,以前在大學教書,可以影響的有限,在台文館雖有國家資源,也負有國家重要的任務,責任非常重大,所有一切,他歡喜做、甘願受,也正面看待。

不過,也因為工作壓力大,生活步調太匆忙,導致他的身體出現警訊,因而決定辭去館長一職,職務將由副館長暫時代理。

廖振富說,現階段將以調養身體為優先,會繼續寫作,在文學雜誌撰寫專欄,也會在大學兼課、指導研究生並演講,持續為文學推廣盡一己之力。

廖振富卸下台文館長一職,在臉書低調與台南道別。(記者劉婉君翻攝自廖振富臉書)

廖振富卸下台文館長一職,在臉書低調與台南道別。(記者劉婉君翻攝自廖振富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