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科展競賽 南市團體獎冠軍、2師指導10年均獲獎

全國中小學科展 南市獲團體獎冠軍。(台南市教育局提供)(記者劉婉君攝)

全國中小學科展 南市獲團體獎冠軍。(台南市教育局提供)(記者劉婉君攝)

2018/07/27 20:29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中華民國第58屆公私立國民中小學科學展覽結果今天公布,南市15件參加,有11件獲得大會獎分組分科獎,共有第1名3件、第2名1件、第3名1件、佳作5件、探究精神獎1件,獲得全國送件數量10件以上縣市的團體獎第1名。另外,柳營國小老師鄭東益、張喬茵為全國唯一指導學生參展10年來均獲獎的指導老師。

台灣校園及各地生態近幾年受到外來的長腳捷蟻干擾,柳營國小由鄭東益、張喬茵指導6年級學生張永承、戴子翔、陳妍希、鄭如珊、向思羽的作品「瘋狂蟻別鬧了—長腳捷蟻(Anoplolepis longipes生態與防治之研究」,獲得國小組生物科第1名。團隊花了9個月的時間甚至飼養長腳捷蟻,在校園實地觀察和記錄,研究發現以3%的硼砂糖水濃度防治效果最好,驅離效果則以10%的明星花露水水溶液最佳。

安平國小「3D列印葉片對電力及風力生成的影響」,獲得國小組生活與應用科學科(一) (機電與資訊)第1名、學校團體獎國小組第3名、財團法人TDK文教基金會TDK獎第3名及探究精神獎。團隊在老師石明龍的指導下,將3D列印技術與綠色能源結合,以簡易的3D繪圖軟體製作出不同樣式的葉片,加裝在市售的馬達上後,探討對電壓生成的影響,並透過實驗找出最好的葉片,做出一台簡易的小風扇暨風力發電小夜燈。

建興國中由老師李明山指導的「水清石見浪淘淨—水庫水力旋流排淤之探討」作品,獲得國中組地球科學科第1名,以及學校團體獎國中組第3名。團隊從去年暑假期間即投入研究,經歷多次修正與改善才完成作品,希望未來能協助水庫提升蓄清排淤的成效。

教育局長陳修平表示,科展是讓學生實踐「探究與實作」的最佳途徑之一,配合新課綱的素養導向,南市也將逐年建置8所科技中心,帶領學生運用動手作及運算思維,以創意及創新解決生活中的議題。

南市其他獲獎成績還有國小組數學科佳作:麻豆區麻豆國小;國小組化學科佳作東區復興國小;國小組生物科第3名東光國小;國小組地球科學科佳作勝利國小;國中組物理科第2名後甲國中;國中組化學科佳作瀛海中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