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全國科展奪3冠 大灣國中土壤液化研究奪第1

大灣高中國中部研究土壤液化問題,獲得全國科展第一名。(台南市教育局提供)

大灣高中國中部研究土壤液化問題,獲得全國科展第一名。(台南市教育局提供)

2016/09/12 15:39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參加「中華民國第56屆科學展覽」,18件參賽作品中,包含特別獎有3件獲得第1名,第2名2件、第3名4件、佳作3件。第1名中,大灣高中國中部的作品「再度甦醒的大地」」,以土壤液化問題為研究,獲得國中組地球科學科大會獎;東區復興國小「麻煩屎了」,獲得崇友創新研究獎;建興國中「杯中液的濺與不濺」獲台灣康寧創新獎。

大灣高中國中部學生的研究發現,會液化的土壤都是乾淨的砂,震度要夠大,水位也要夠高,而且砂子要夠細,地震愈大,會發生液化的砂子粒徑範圍就愈大;所以容易液化的地方多數發生在河流附近、舊河道、魚塭或地下水豐沛的沖積平原。

東區復興國小從畚箕與掃把的原型概念出發,製作出適合隨身攜帶、不用彎腰、可連續使用的狗糞清除器,還有特殊剪裁方式,將可分解的塑膠袋裁剪後套入器具,整個清除過程不弄髒手,也不弄髒器具,作品獲評審青睞,並建議申請專利。

建興國中探討咖啡外溢的原因,發現咖啡外溢受到水波上升高低的影響,而水波上升的高低與加速度,則與容器口徑與水位高低有關。粗糙表面的容器或使杯底高低不平,都能減少咖啡外溢現象。 

其他獲獎作品還有:

國小組生活與應用學科第2名東區復興國小「麻煩屎了」;化學科第3名,南大附小-動「池」凍「池」—水果電池;數學科佳作,協進國小「哆寶喜歡捉迷藏」;生物科最佳團隊合作獎,柳營國小「仰天藏毛怪—探討普小仰椿象的毛特性、習性及動物行為」;地球科學科最佳(鄉土)教材獎,東光國小「海灣沙灘上有孔蟲的遺骸」。

國中組: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第3名,建興國中「另壺沖 酵OUT茶毒」;數學科最佳創意獎,建興國中「小三角大世界-N維餘弦定理三角觀」;最佳(鄉土)教材獎,忠孝國中「電梯謎蹤」;物理科佳作,建興國中「杯中液的濺與不濺」;私立德光中學國中部分別以「『暗藏殺機的許願池』-探討硬幣水對浮萍生長的影響及其生存機制」與「淹淹『易』息-探討植物在淹水逆境下的生存機制」獲得生物科第2名和佳作。

大灣高中國中部獲國中組「學校團體獎」第3名與「TDK文教基金會獎」第3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