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致力培育木工國手 公東高工張家瑞拿師鐸獎

公東高工老師張家瑞以工場為家,時時都在訓練學生。(記者黃明堂攝)

公東高工老師張家瑞以工場為家,時時都在訓練學生。(記者黃明堂攝)

2018/07/26 09:3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在公東高工服務了33年的木藝中心主任張家瑞,堪稱永遠的木工推手,日夜寒暑幾乎都在工場訓練學生,培育國手為台灣爭光,繼5月獲得「杏壇芬芳獎」,再獲師鐸獎榮耀。

木工科是公東高工創校的招牌,屢獲國際金牌,因為國內大環境改變民國89年停招,直到101年才復招。校方說,張家瑞在校33年來,除了其中約4年時間學校停止培訓選手以外,他從來沒有休過寒暑假,白天及晚上都待在工場,毅力驚人。

張家瑞本身也是公東高工木工科畢業,看到從盛到衰的過程,他認為不該讓台灣木工只淪為代工,變成一項辛苦而無趣的工作,便開始導入設計與藝術概念,親自設計出美感與技術兼具的作品,讓公東木工科再次被看見。

他說,「具備設計與美感的作品,才有靈魂,而這些有靈魂的作品,也應該落實在生活上,才有生命。導引學生欣賞作品及創作的能力,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張家瑞是嚴師,授課以「兇」出名,但也有懷柔溫情的一面,例如,他曾發現有一名學生,擬定一張計畫表,內容是要如何來報復及毆打師長,當下知道此事時沒有對這位學生做任何的責備及懲罰,只是每天下班後到學生家中陪伴、了解,輔導他,經歷兩個星期後,學生主動承認自己的錯誤。

張家瑞所指導的學生,在全國技能競賽榮獲家具木工與門窗木工金、銀、銅及優勝各種獎項,其中鄭欽豪更在2017國際技能競賽,為台灣奪下家具木工金牌,也是公東高工家具木工科復招後的第一面金牌。

張家瑞說,以前老師也是無怨無悔地訓練他,既然回到學校成為老師,就必須有傳承的使命,公東高工有優良的師徒制教育傳統,期待它能代代相傳,教育學生感恩惜福,造福社會。

公東高工老師張家瑞獲今年師鐸獎。(記者黃明堂攝)

公東高工老師張家瑞獲今年師鐸獎。(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