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國樞畢生致力心理學本土化 學界:不忘社會責任的讀書人

華人本土心理學一代宗師、中研院院士楊國樞。(資料照)

華人本土心理學一代宗師、中研院院士楊國樞。(資料照)

2018/07/17 18:37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華人本土心理學一代宗師、中研院院士楊國樞畢生致力於心理學的本土化,專長為發展人格與社會心理學研究,今天清晨楊國樞在睡夢中辭世,享壽86歲,心理學界學者感嘆,他是很有使命感的讀書人,更不忘讀書人的社會責任。

中研院士楊國樞今天在睡夢中離世,中研院證實,楊國樞今天在台大醫院北部分院護理之家辭世,由於膝下沒有子女,師母將喪事委託中研院社會所院士瞿海源處理。

談起本土心理學的發展,「楊國樞」的名字深深烙印在華人心理學界,他於1958年畢業於台灣大學心理學系,赴美取得伊利諾大學文學碩士和哲學博士學位,成為台灣第一位心理學博士,曾任台大心理學系主任、中研院副院長,致力於建構本土心理學理論,學術成就享譽國際。

楊國樞的學生葉光輝,目前為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葉光輝回憶起楊國樞的學術生涯,他說,楊老師是很有使命感的讀書人,心理學本土化的想法很早就在他心中萌芽,他有感於當時心理學界的理論都受到西方主導,看到華人心理學界全盤套用西方心理學的困境,但是人的心理其實會受到文化、社會影響,西方理論無法好好解釋,因此強調心理學的本土化。

「楊老師說,改造社會只有從民心開始改革。」葉光輝說,楊老師原本讀的是森林系,但是後來轉系讀心理學,因為老師認為,了解人民的心理,從民心開始改革,社會才能更好,他始終不忘知識分子的社會責任,處在動盪的時代,不斷對時事、國家提出建言,不但是大學雜誌主編,也是澄社創社社長。

除了心理學的本土化,楊國樞更帶動台灣學術界的本土化,擴及其他社會科學扎根,例如台灣社會學本土化先驅葉啟政也是楊國樞的學生。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馮涵棣研究專長為發展心理學、文化心理學,她說,楊老師不只對心理學界的貢獻非常深遠,對於台灣社會科學界的影響也相當大,一路堅持本土化的使命,不忘初衷的走到最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