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念40年前救命船長 美籍公民將建雕像紀念「英雄」

鄧泰阮(右二)與船長宋謹安的遺孀(左一)碰面。(記者葛祐豪翻攝)

鄧泰阮(右二)與船長宋謹安的遺孀(左一)碰面。(記者葛祐豪翻攝)

2018/07/09 15:39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 越裔美籍公民鄧泰阮今年4月來高雄,尋找當年救命恩人台灣船長,幸運聯繫上船員與船長家屬。他今天再度帶領妻、子來台,前往公墓祭拜已往生的船長宋謹安,並首度與船長遺孀、兒孫碰面,鄧泰阮表示將建造船長的雕像,讓年輕人永遠記得台灣有這位英雄。

40年前,29名越南人因南越淪陷,搭上小船逃難,未料船隻故障,在海中漂流,眼見暴風雨即將來襲,命在旦夕,幸好台灣漁船「大川一號」經過,不願透露姓名的高雄籍船長下令救起29人,並將他們送往新加坡。

40年後,其中1名獲救者、目前是美國公民的鄧泰阮(Thai-Nguyen Dang)於今年4月拜會高市府,希望代尋恩人。透過媒體報導,離境前與當年「大川一號」的報務員黃宗舜碰面,但得知船長宋謹安幾年前已去世。

鄧泰阮感念船長的救命之恩,此行再度飛來高雄,今天偕同宋謹安的遺孀、兒孫,前往軍人公墓向宋謹安祭拜,鄧泰阮並在宋謹安靈位前下跪,低頭啜泣。

在高市府秘書處處長陳瓊華及海洋局努力下,也陸續找到當年漁船上的大副陳文義、已故的大車周遵洪家屬,今天都一起參加感恩團圓午宴。

鄧泰阮強調,宋船長是他心中真正的英雄,他計畫建造宋的雕像,讓年輕人永遠記得台灣有這位英雄。他也稱讚「高雄民眾認真勤奮工作,這裡是出產英雄的地方」。

宋謹安的兒子宋家元是投顧公司副總退休,經常做善事,也是心路基金會理事,他透露小時候,經常聽到父親提起這段往事。

報務員黃宗舜說,當年南越淪陷,海面上經常可見逃難船隻,「船長的心太好」,為了送鄧泰阮這批人到新加坡,來回耗了8天,放下救生艇前,還把船上的饅頭、水都給了他們。

陳瓊華表示,儘管因時間久遠,未能讓所有船員齊聚一堂,但高雄人的善良熱情,會讓這份情誼持續傳承下去。

鄧泰阮(右二)帶著妻兒,與船長宋謹安的遺孀(左三)、兒孫,一起向宋謹安祭拜。(記者葛祐豪翻攝)

鄧泰阮(右二)帶著妻兒,與船長宋謹安的遺孀(左三)、兒孫,一起向宋謹安祭拜。(記者葛祐豪翻攝)

鄧泰阮向船長宋謹安的靈位下跪。(記者葛祐豪翻攝)

鄧泰阮向船長宋謹安的靈位下跪。(記者葛祐豪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