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西港東外環道開闢拆屋 自救會青年肉身擋怪手…

肉身擋怪手。(記者楊金城攝)

肉身擋怪手。(記者楊金城攝)

2018/07/02 11:40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西港東外環道爭議再起,台南市工務局上午9點執行西港區東外環道開闢案的地上物拆除作業,遇到西港堀仔頭藝術生態村、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10多位青年以肉身阻擋怪手拆屋,但在大批警力戒護下,拆除工程順利進行。

為守護西港東外環道預定地沿線的老樹與糖業鐵路西港線,10多位西港青年已在農地紮營駐守超過一年,去年擋下怪手,今天再度以肉身和南市工務局對抗。

自救會長鄭敦哲說,西港都市計畫正在辦理第五次通檢,而文化部文資局也認同為保存糖業鐵路,道路設計有變更空間。他批評工務局蠻橫強拆,將傷及沿線樹木與鐵軌為守護沿線樹木,也批評台南市農業局樹保審議黑箱作業,不通過自救會提報的3棵老樹列入珍貴老樹保護,會議紀錄僅有37字,自救會完全無法接受。

自救會成員鄭敦文、吳蝶衣說,若變更道路設計,將24米縮減為12米,綠帶老樹群及舊糖業鐵路現地保留,將另外一半的道路規劃為結合綠帶及鐵道文化的森林鐵道綠帶,將更有利於發展西港觀光。

鄭敦哲提3訴求,1、要求西港都市計劃通盤檢討,變更道路設計,2、西港線舊糖鐵及老樹綠帶原地保留,3、要求台南市珍貴樹木保護委員會重新評估老樹資格及審議過程公開透明。他說,自救會不反對開發,希望文化資產保存與地方經濟發展雙贏。

台南市工務局新建工程科科長鍾南豪說,東外環道路將重新變更設計,綠帶移往東側,報留2棵老蓮霧樹,也會移植位在道路預定地上的1棵黑板樹,開闢工程要拆遷14戶,今天拆除的是最後2間地上物,糖鐵設施不會動,也會清出被埋在地下的鐵軌,未來與文化部、南市文資處協商用適合方式保存。

西港區東外環道在103年核定開闢,全長1850米,路寬24米、2快車道、2混合車道,用地徵收費1.28億,工程費1.33億元,直到去年才發包,工程因抗爭延宕至今。

相關影音

抗議青年被抬走。(記者楊金城攝)

抗議青年被抬走。(記者楊金城攝)

警力戒護下進行拆除地上物。(記者楊金城攝)

警力戒護下進行拆除地上物。(記者楊金城攝)

自救會提訴求。(記者楊金城攝)

自救會提訴求。(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