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雨水回收再利用好處多 建置雨水貯留設施南水局有補助

水利署副總工程司洪丕振(左二)、南水局副局長簡振源(右一)、錦湖國小校長周志強(左一)和建築師稱讚校內雨水貯留桶發揮雨水回收再利用效益。(記者楊金城攝)

水利署副總工程司洪丕振(左二)、南水局副局長簡振源(右一)、錦湖國小校長周志強(左一)和建築師稱讚校內雨水貯留桶發揮雨水回收再利用效益。(記者楊金城攝)

2018/06/25 19:15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北門錦湖國小在水利署補助下,完成雨水貯留設施,可儲雨水量75公噸,回收雨水作澆灌校園使用,這次619豪雨,另發揮意外效益,校園積水減少了,不再像以前教室進水影響學生上課。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今在錦湖國小舉辦「南部地區雨水貯留節水技術推廣」觀摩會,邀請國中、小校長觀摩。

最重要是「雨水貯留系統建設」,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項下的水環境建設中,可由經濟部水利署補助經費,協助輔導設置或由申請單位自行設計和設置,補助對象以學校和公務機關為主。

水利署副總工程司洪丕振說,台灣地區降雨季節分佈不均,若能將「雨水」有效回收利用,就可以成為極佳的替代性水源,雨水貯留設施並能結合學校環境教育、節約用水理念,落實於生活當中。

南部地區去年至今計有41件補助建置雨水貯留系統,台南市佔其中11件。

南水局副局長簡振源說,錦湖國小的雨水貯留系統是南部地區規模最大,校內設置9個雨水貯留桶,另利用舊有蓄水池改造,共可貯留75噸的雨水,相當可觀,因集水管線利用屋頂排水管,建置費用只要約100萬元。

錦湖國小校長周志強說,校內雨水貯留設施有兩個「流水量表」,可以觀察並記錄用水狀況,另設置「電磁閥」,當雨水不足時會自動切換為自來水使用。

周志強說,回收的雨水除利用於澆花、沖廁及拖地外,在豪大雨時也能減少校內排水系統的負荷,達到防洪效果,這次619豪雨就降低校內積水情形,甚至在缺水時可以供應附近社區居民沖廁清洗用水,效益一舉數得。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