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實農藥瓶回收 宜環局︰建立空瓶換新藥

年底將實施農藥購買登錄制度。(記者簡惠茹攝)

年底將實施農藥購買登錄制度。(記者簡惠茹攝)

2015/07/22 08: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縣農藥瓶回收未完全落實,易造成環境污染與危害;縣環保局表示,農藥供應端做好資料建置,建立「空瓶換新藥」制度,才能確實回收農藥廢棄容器。縣動植物防疫所表示,會建請中央在農藥瓶增加序號,才能做有效控管。

動防所︰建請中央增加序號

縣府農業處統計,每年回收的農藥空瓶約五十二.八公噸,約是一萬公頃水稻田使用農藥留下的空瓶重量,但許多農田、菜園、果園也使用農藥,農藥瓶散落田野,回收還需加強。

農業處長楊文全說,農藥空瓶仍有農藥殘留,丟棄田間若大雨一下,殘留農藥會污染農田,甚至流入河川造成魚蝦死亡、水質污染,小孩撿到把玩也有危險。

環保局負責後端回收處理,目前可由垃圾車隨車回收,農藥販賣處也設有回收點,這種情況多是以勸導為主並不具誘因,環保局長陳登欽認為,若要增加回收率,從販賣端規範能做更有效控管,地方政府可以配合農藥處方箋制度,掌握買方資料,並規範以空瓶換新藥,才能增加回收率。

陳登欽指出,也可請農業處建立制度,例如在販賣端賣出前,農藥瓶都貼上二維條碼,鍵入買方資料,依據條碼追溯買方。

動植物防疫所所長陳文進表示,新修訂的農藥管理法將於年底上路,規定每家農藥販賣所都要確實登記購買瓶數、購買者資訊及品項,若沒做到可開罰兩萬元至二十萬元,從購買端可以掌握購買者與購買數量,縣府會建請中央在農藥瓶增加序號,才能追蹤購買者。

農藥購買登錄軟體 縣府23日說明

宜蘭縣正在推動建置POS系統,這是中央推動的農藥購買登錄軟體,只要販賣商家使用家裡的電腦,就可以「格式化」將必要資訊登錄,進一步控管農藥使用,縣府廿三日將在水利會,與全縣百餘家農藥販賣商家推廣此軟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