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佳冬逢雨必淹百公頃地主連署 爭取劃入專區種電

雨後水未退的佳冬羌園地區,後方就是以往種電的地區。(記者陳彥廷攝)

雨後水未退的佳冬羌園地區,後方就是以往種電的地區。(記者陳彥廷攝)

2018/06/22 23:2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農委會去年9月公告第2批「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不利農業經營得設置綠能設施之農業用地範圍」(簡稱不利農經農地得設綠能專區),其中包括屏東縣林邊鄉的495公頃,不過,一溪之隔的佳冬鄉,也是嚴重地層下陷區,部分地區逢雨必淹更是佳冬人心中的痛,合計擁有逾100公頃土地的200多名地主串連,日前連署向縣議員羅平道陳情,希望農委會或縣府能也把佳冬鄉鹽化、下陷的農地納入種電的專區行列!

佳冬在88風災後仍是淹水常客,這波西南氣流也大雨淹水,其中又以羌園路段頻繁淹水為人所知,當地居民有的無奈自嘲是「明星災區」,因為每逢下雨就有大批媒體、SNG車前來採訪,車輛強行通過淹水路段更像「走星光大道」,成為鎂光燈焦點。

不利農經農地得設綠能專區內,種電不必對地方政府回饋金,也免除地價稅等,對業者及農民誘因更大。而佳冬水患讓農地不利耕作,相較於林邊不遑多讓,卻未劃設專區,且劃設作業農委會已暫時喊卡,讓不少村民傻眼反問,「劃設標準到底是什麼?」這次雨後更突顯逢雨必淹的窘境,不少農地只要下雨就泡在水裡,根本不適合耕作,超過200名村民連署陳情,希望農委會能增劃佳冬的不良耕地為不利農經農地得設綠能專區。

羌園村長陳品昌說,羌園地區於八八風災後,下雨、颱風就淹水,水患較林邊有過之無不及,但去年公告不利農經農地得設綠能專區被排除在外,鄉民開始醞釀,合計擁有逾100公頃土地的200多名地主本週已連署陳情,爭取劃設為專區,發展綠能。

縣議員羅平道接獲陳情後發函屏縣府,他說,佳冬不僅羌園,部分村落都有地層下陷及鹽化、缺水等不利耕種的問題,有的土地甚至已無法耕作,不然就是長期泡水,本次陳情就是希望縣府代為建議農委會體察民意,或是由縣府自己劃設,活化這類邊際土地,容許於這類農地設置地面型太陽能設施。

已送出佳冬升壓站籌設計畫的業者力暘公司不諱言指出,部分土地確實已明顯不具產糧功能,目前沿海地層下陷區的饋線容量1200MW(百萬瓦),但僅不到500公頃專區,仍剩餘700MW的空餘容量,應增設專區,才能越早到達2025地面型光電達17GW(10億瓦)的目標。

屏東縣環保局今天已接獲陳情函文,官員說,劃設前,其實早就已建議農委會能將佳冬地區劃設為不利農經農地得設綠能區,民意出現反饋,將再次行文建議農委會,不過,回歸綠能基本面的現階段重點,將會加速審核已送審的地面光電場案件。

雨後水未退的佳冬羌園地區,屢屢遇雨就淹。(記者陳彥廷攝)

雨後水未退的佳冬羌園地區,屢屢遇雨就淹。(記者陳彥廷攝)

雨後水未退的佳冬羌園地區,兩旁果樹遇到雨季就是泡水。(記者陳彥廷攝)

雨後水未退的佳冬羌園地區,兩旁果樹遇到雨季就是泡水。(記者陳彥廷攝)

佳冬已有部分地區已加入種電。(記者陳彥廷攝)

佳冬已有部分地區已加入種電。(記者陳彥廷攝)

佳冬鄉希望劃設為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不利農業經營得設置綠能設施之農業用地範圍。(翻攝自國土測繪中心網頁)

佳冬鄉希望劃設為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不利農業經營得設置綠能設施之農業用地範圍。(翻攝自國土測繪中心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