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師培新制 師資生可具備教國中和國小資格 明年首度開課

教育部師藝司長鄭淵全今天宣布師培新制,師培生將可具備同時教國中和國小的教師資格,師培大學最快明年可首度開課。(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師藝司長鄭淵全今天宣布師培新制,師培生將可具備同時教國中和國小的教師資格,師培大學最快明年可首度開課。(記者林曉雲攝)

2018/06/21 11:0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即使流浪教師仍高達4萬人,但受到少子化威脅,為師培大學找學生,也為師培在學生增加競爭力,教育部今天宣布師資培育課程新制,中學教師和小學教師將可「二合一」培育,目前有清大等10所大學具有中小教的課程,最快明年即可開辦中小學師培課程,師培生修畢後能取得教國中和教小學的兩種資格,一年約有8千名師培新生,將可有更多的選擇,增加尋找教職的競爭力。

教育部師藝司長鄭淵全說明,依去年修正的師資培育法,教育部新訂「教師專業素養指引及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基準」,針對目前師培大學是分開培育中學和小學教師,教育部回應師培大學的需求,使國中老師和國小老師培育可二合一,新制公布之後,師培大學即可申請開辦,明年八月新學年即可開課。

目前有中小教師培的大學包括:清華大學、台南大學、嘉義大學、東華大學、高雄師範大學、海洋大學、台灣藝術大學、南台科大、輔仁大學及靜宜大學,鄭淵全表示,可開辦二合一師培課程的大學不只這10校,例如台灣師範大學目前雖只有中學教師培育,也可申請中小教師培課程,均需通過教育部的審查。

以前也有中小學師二合一培育課程,但因為要修滿高達62學分,師資生意願低無人申請,師培大學也興趣缺缺,新制則減少二合一修習學分,從62學分減為40學分,大減20學分,鄭淵全表示,目前清大和輔大已表達開辦意願。

另,配合12年國教新課綱強調素養教育,教育部亦要求師培課程必須加強實踐課程占比,從現在最少4分之1,提高為下限3分之1,使師培生透過實作、教材教法等課程增加而具有更多的實戰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